2011年5月9日星期一

老人不癡呆 - 嚴浩

2011年05月08日 - 蘋果

拍回來的鏡頭中有個八九十歲的漁民老婆婆,腳趾都已經變形,牙幾乎掉光,剪輯師說:「這張臉能顯示出她的經歷。」話還沒有說完,鏡頭結束了,那位老婆婆一秒鐘之前還是氣若遊絲,一聽見喊「停」,眼神突然一亮,剪輯師大驚,老人剛才的「老朽」原來是演出來的。老人家在現場行動矯健,對演戲的指令從來不需要重複二遍。我見過另一位八九十歲、健康機靈的老人是鄰居阿黃的老媽媽,年輕的時候生了一堆孩子,現在每天早上去公園打拳運動兩小時,子女閑時陪她打麻將是她的一大樂事。這兩位老人都不會患老人癡呆,運動、打麻將都有助防止腦退化。去公園活動,之後與公公婆婆喝茶,按照老外專家的研究,社交有助改善記憶和思維能力。

我的哥哥姐姐退休後總是坐在家裏,我很擔心,他們自己也害怕患老年癡呆。醫生叫我大姐去學一門她自己喜歡的功課,從學法文到學唱歌、編毛線都可以,學習可以強化注意力,有助刺激腦細胞之間的聯繫。每天吃兩個蘋果,或者榨汁,蘋果在身體中產生的物質是治療老年癡呆最好的天然藥物。每天早上喝杯加肉桂粉的咖啡,肉桂粉的分量每天吃半茶匙至一茶匙。保持良好視力可以減低患老年癡呆百分之六十三的機率,可見眼睛保健的重要。學打坐、冥想,什麼坐姿都可以。多散步、多接觸大自然,少吃糖,飲食結構以芝麻、堅果、番茄、洋葱、大蒜、豆類、魚、綠葉蔬菜、橄欖油、適量葡糖酒為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