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星期三

說謊的權利 - 張總

2011年5月17日 - 信報


最難忘的央行總裁名言,是上世紀九十年代的台灣謝森中所說的,這位老頑童每次遇到記者追問,就說「央行總裁有說謊的權利。」總之時機未到,天機不可洩露,怎樣追問也問不出所以然。大家便如《易經》所言,「與時偕行吧」。

2007年5月,美國貝南奇被追問「次按問題」,這時次按尚未成為危機,貝南奇輕描淡寫,說次按問題不大,不會對金融經濟有大衝擊。當時有投資多的人,當然希望如此,繼續玩,只有摩通大班逆向思維,一於減磅。不相信者得救,信者變成TBTF,究竟貝南奇是看錯,還是運用央行總裁的權利,沒有人追究,總之2011年4月,代替「次按」出現的是「通脹」,這次貝南奇又說,通脹只是「過渡性」(Transitional),用辭真妙,但過渡亦可以成真,有四年前的教訓,大家可要小心了,熱門投資地如CIVETS已現端倪,越南通脹已是17%了,忽然加息到14%,仍未及通脹之快。

日本又如何,這是全球通縮之地,災後重建6500億美元,但重建東北窮區,和當年重建阪神這兩個富區,有何分別,所帶來的經濟效益有何大分別,未見分析,只知日本央行只將2011年的GDP由1.6%降至0.6%,但早有民間分析員修改至0.3%,甚至0%。

以日本數字凡好減三倍、凡壞加三倍的民間慣例,央行數字只供參考,由大官行文到華爾街報來報喜,作用不大,不來者仍不會來,日本是管理藝術發生問題,已浪費了二十年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