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

孩子都快被逼瘋了的年代 - 木羽飛

2011年4月13日 - YAHOO新聞


女兒唸的幼稚園標榜愉快學習,K2才開始寫字,每天的功課,也不過是寫「山上有五人」、「田中有三人」等等,學校程度淺幾乎是公認的了。只是,我實在沒想像過那所謂深與淺的差距之大,竟可媲美香港的貧富懸殊。

話說有天我去接朋友的兒子放學,小子唸的也是K2。我們回家吃過小點後,小子拿出功課簿來寫字,只見密密麻麻的小方格上,寫著的竟是「八條」、「四隻」等字詞!「條」字有十一劃,「隻」字有十劃,大人如我,有時寫「隻」字都要數數那四橫是否夠數,何況一個五歲孩子?小子一邊寫,在旁的嫲嫲一邊「提水」,小子用鉛筆像裝修 工人般在寫好的字上「補漏」。站在一旁的小子老爸笑著說:「不算深了!他試過寫『烏龜』兩隻字呢!」

感覺也真挺矛盾,一方面慶幸女兒不用受這種催谷,另一方面,卻又終於明白所謂的「無得同人揮」是怎麼一回事了……

幸好,我在這時候遇上一個前輩,她的女兒們跟我女兒是校友,現在都升上小學了。跟她談起這疑慮,她先給我一個「忠告」:「你得預先教她唸乘數表!」原來現在的幼稚園學生,已沒幾人不懂乘數表了,她的女兒當年升小學,上數學堂時,老師問全班同學,「誰不懂乘數表?」結果只有兩個同學舉手,其中一個就是她的女兒!為免浪費時間,老師索性派乘數表給她拿回家,自己惡補算了。

愈聽愈驚,問前輩:「你後悔選這幼稚園嗎?」

她倒答得肯定:「那又沒有,她們學識不夠多,品性卻比人純良,考試測驗得低分,也不介意周圍拿去給人家看,其他同學卻總是收收埋埋的,怕給別人比下去。

而且,最重要是,她們那三年,真的過得很開心啊!」

快樂、純樸,在現今這個孩子都快被逼瘋了的年代,不就已經值千金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