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

香港小孩的「地震包」 - 木羽飛

2011年4月6日 - YAHOO新聞

跟孩子說過「三隻小豬」的故事嗎?

這故事一直高踞我家bedtime story排行榜榜首,孩子幾乎倒背如流。可能因為講得太多的緣故,不知從何時起,我們開始嘗試以不同的身份說故事。有時是以大野狼的身份切入──「從前,有一隻大野狼,已經很多天沒吃東西了,突然聽聞山下的村莊來了三隻肥豬……」;有時是以一直「隱姓埋名」的豬爸爸做引子──「從前,有隻豬爸爸,牠起屋特別叻,故也很想考驗一下兒子的天賦……」

孩子每次聽到這些「特別版三隻小豬」,都會興奮莫名,因為聽故事的過程中,充滿驚喜。從不同的視點看事情,內容便變得很不一樣了,即使熟悉如「三隻小豬」,孩子每次都會有新發現。

歷年有不少童書作者,都愛大玩「三隻小豬」這題材。其中最著名的要數在全球銷售逾4,000,000本的《三隻小豬的真實故事!》。那其實是一隻狼的「口述故事」,講的是「三隻小豬」背後的真相,大野狼原來一直含冤受屈,牠根本沒有吃小豬的意圖,那只是場天大的誤會。牠不過是一隻孝順得要為奶奶親手做生日蛋糕的大野狼,與「大壞蛋」三隻字無論如何也沾不上邊,所有的誤會,都是由一個噴嚏和一杯糖引起的……

跟五歲的女兒讀這書時,她一直在會心微笑,眼睛充滿疑問,好像不知該相信誰一樣,最後她拋給我一條問題:「媽咪,大野狼講嘅嘢係咪真㗎?」我記得我當時這樣說:「唔,係囉,原來唔同人睇嘢真係唔同喎……」

我想,在今天的世界,讓孩子學懂從不同角度看事物,那重要性應該不下於學語文學彈琴。你知道嗎?日本 大地震後,日本人都說,他們的孩子面對災難仍能鎮定至此,全因平日訓練有素,每人家裏都有地震包,連孩子都不陌生。

我一直在想,香港不在地震帶,但孩子或多或少也曾經歷生活中的「地震」,考試不合格、遭同學排斥、田徑場中大敗,這對孩子而言,心靈上的震憾一樣大。我們可以為孩子預備什麼呢?人人都說香港孩子抗震能力低,如果在這些挫敗中,孩子懂得從另一角度思考,會否看出另一片天空呢?

從小培養他們多角度思考的能力,等如給他們一個「地震包」,終生受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