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星期二

20種常吃鮮魚含致癌二噁英

2011年4月15日 - 東方


鮮魚是港人每日必吃食物,但浸會大學一項研究發現,二十種本港常見鹹淡水魚全部含致癌物二噁英,其中桂花魚二噁英含量更達一萬三千多皮克(pg),一個六十公斤重的成年人每日進食十五克,一個月後就超出世界衞生組織建議的每月上限,影響生殖系統或易患癌。食環署承認現時無法例規定食物中的二噁英含量,有議員認為對食物中二噁英含量應採取零容忍態度,並指當局應跟進研究結果及研究應付方法。

浸會大學生物學系上月於《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發表一篇有關珠三角魚類體內二噁英含量的研究。從本港街市購入珠三角水域捕捉或飼養鹹淡水魚各十款化驗,結果全部樣本含二噁英,其中一條重約一點五公斤的桂花魚,竟含有一萬三千多皮克二噁英。按世衞及聯合國糧農組織建議,二噁英及相關化合物的每月可容忍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七十皮克,以此計算,一個六十公斤重成年人每日只要進食十五克桂花魚肉,一個月後就會超標。

每日食31克即超標

研究又指一條重四百多克的青斑含二噁英一千九百多皮克,每日食卅一克就會超標。研究又發現,淡水魚二噁英平均含量高於鹹水魚,估計與糧食及體內脂肪量有關。

負責研究的浸大生物系教授黃港住表示,二噁英無色、無味、無臭,被形容為人類所製造的最毒污染物,攝取過量除可致癌亦會減少雄性賀爾蒙,影響生殖能力。他指二噁英容易積聚於環境中且不易分解,進入人體後半衰期長達七至十一年,擔心隨着珠三角工業發展,水質、空氣及土壤受到污染,食物鏈也受到牽連。

港無法例限制水平

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回應時承認,香港現時沒有法例規定食物中的二噁英含量水平,但有法例規定食物必須適宜供人食用。當局自九九年監察食物含二噁英情況,在○七年至一○年抽取超過四百個包括魚類的食物樣本測試二噁英後合格。食安中心認為有必要評估含二噁英食物對健康的風險,並會參照世衞的建議水平,但二噁英涉多種化學物涉及複雜計算。

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成員李華明認為研究結果值得關注,港府對食物中二噁英含量不能毫無規管,甚至應該採取零容忍態度。他呼籲港府加強監察,並確保可追蹤到問題食物的來源。
十個含二噁英最高的魚類樣本

1.桂花魚:13743*

2.青斑:1927

3.草鯇:1200

4.大頭魚:951

5.黃花魚:926

6.金山鰂:563

7.芝麻斑:504

8.黃鱲䱽:451

9.黃腳鱲:431

10.山斑:415

*以上單位為皮克(pg)

資料來源: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

1 則留言:

  1. 好彩我地一家由細到大都食鹹水魚比較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