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星期二

日本災劫是人意還是天意? - 關愚謙

2011年3月15日 - 信報

這幾天來,日本發生少有的天災人禍,九級地震、十米海嘯、核廠爆裂,離日本仙台十萬八千里的德國漢堡老百姓都在擔心,核氣體會否吹過來影響我們的健康?會否影響全世界的今後走向?整個西方媒體從早到晚的新聞報道不絕,議論紛紛。

日本仙台市海港,筆者多年前去過一次,居民和氣,許多地方還保持着日本的老傳統;尚記得進臥房忘了脫鞋,差點給屋主趕出大門。

眼見高達十米的海浪向港口沖來,一直沖到宮城縣南三陸町的南三陸警署;第二天,日本福島縣海港最老的核電站發生爆炸,濃煙籠罩半邊天。美國電視台一報道員指出,如果該電站的核氣體全部發散出來,其威力不下於廣島的十倍。

應驗瑪雅人預言?

我想,這下完了!不但日本、中國、亞洲、美洲完了,全世界都完了,瑪雅人預言的世界末日提前到來了。根據瑪雅曆法的預言,我們所生存的世界共有五次毀滅和重生的周期,現在我們正處於第四個「太陽紀」,2012年左右將是「第五太陽紀」的開始。

當時的瑪雅人認為,在每一紀結束時,都會在我們生存的家園上演一幕驚心動魄的毀滅性悲劇。現在是否應驗了?我這狡兔,現有上海、漢堡兩窟,也準備中國向月球發展時,到那裏找第三窟。但是,智者千慮,必有一失,來不及了。

為此,這兩天筆者愁眉苦臉,食不下嚥,借德國電視台白天到晚的滾筒式報道、討論、分析來消磨我這脆弱和愛惜生命的神經。

偶然打開一個還不大為人知、但頗受年輕人歡迎的的漢堡小電視台,正播着放幾位學者參加的有關日本海嘯的討論會,題目是:「是天意,是偶然,還是必然?」有位看樣子是位虔誠的宗教徒,他說;「我們的世界是上帝創造的,但是屢遭人類破壞,因而目前在歐洲、亞洲、美洲、澳洲,處處發生天災,地震、海嘯、洪水、雪崩、火山爆發。這都是上帝對人類的懲罰,因為人類走得太遠,上帝發怒了!」

當然這一番話並不為其他參加者接受,但都一致認為,目前人類欲望的無限制擴大,對大自然的破壞、食物污染、疾病猖獗,已經超過了世界可接受的極限。這次日本發生的海嘯加地震,最後造成核電站爆炸,只是一個警示,它告示人類再聰明,力量再大,都不能勝天。

一位在南部研究「中國學」的學者忽然插上一句:「任何東西都會老化。目前,中國大興土木,南水北調,不知他們是否做了詳細的科學調研,會否改變大自然生態。至少我知道,在中國揚子江這條世界最長的大江——中國稱它為巨龍——背上建了一個世界最超級的水壩,中國老百姓說等於在龍背上砍了一大刀,破壞周圍的大自然和地質結構。儘管它設計再完善,也會老化,一旦出事,中國也會步日本的後塵。」

這些話說得我汗毛直豎,立即關上電視機,用被子捂住了頭。當我想到,一旦這個由板塊擠成的喜瑪拉雅山發怒,怒氣一瀉千里,沖斷三峽巨壩,那麼中國的一半人口和長江南北都會遭殃。

二十多年前,筆者記得與當時的政協副主席王光英舌戰。他反對我說:「三峽的巨石,堅固如磐石,加上現代的技術,天災人禍都不會破壞三峽水庫。」日本高級專家也曾誇下海口,說他們的核電站可抵禦八級二的地震。現在呢?地震九級加海嘯,他們的固執和自信結束了整個國家幾十年的偉業。這是偶然,也是必然!

我們怎麼能預料喜瑪拉雅山會有什麼異動。現在的日本福島核電站已經證明,再好的技術也不能勝天。千萬不要拿國家和人民的生命做賭注!中國啊,中國,你什麼時候能多聽聽人民的聲音!

何不分點土地給日本?

此外,一位留白鬍子的長者在電視台上說:「按照我們德國人的居住標準,日本島根本不適合人類居住,它是全世界地震最常發生的地區,颱風還不時照顧,住在上面,始終雞犬不寧。」另外一位老叟接過話題說:「日本人自己也早就看到日本島非久居住之地,所以才在二次大戰早期的1938年提出『大東亞共榮圈』。」

他們邊討論,電視邊播放日本這島國的地圖,在這塊面積才三十七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人口一點二億。妻子珮春笑着插話說:「我現在可以理解,為什麼日本人要佔領中國。你們國家領土那麼大,他們的那麼小,為什麼不分點土地給他們。」

「開玩笑!雖然我也曾想過,中日兩國人民長得分不出彼此,從血緣來看很接近。大家和睦相處,共同相處,有何不可?但日本人太高傲自大,目空一切,總認為比其他亞洲人高出一等,不願與你們為伍,所以想盡辦法脫亞入歐,現在仍一心一意唯美國是從,與美國搞軍演,刺激鄰國。也許,日本年輕人會改變觀點。

「我總有這樣的預感,這次日本發生的大地震,對凡是有頭腦的人都會產生震動,都會想,這個世界還能像以前那樣維持下去嗎?尤其是日本,這二十多年來,非常不吉利,天災人禍、經濟不景、首相像走馬燈,這次的海嘯加地震,核廠告急,更大傷國家元氣,這也許會幫助日本人思考,今後日本往何處去?

「日本島的確不是那麼多人居住的島嶼。今後的亞洲若組成類似歐盟的亞盟,我相信,會有很多日本人移居到亞洲其他地區。為什麼不好?我很敬佩日本這一民族,勤勞、好學、謹慎、克己,會給整個亞洲帶來繁榮,也許世界就更太平了。」我說。

「這很難想像。日本這一民族極為好強,不可低估。中國和日本成見極深,唯一可能是將來的亞洲國家全都是民主國家,一切尊重法律,看樣子,這會等非常非常久。」珮春說。

「我並不這麼看。我們中國人容量較大,而且中日源於同一文化,佛教文化也較普遍,相同之處很多,易於磨合。你也看到,我和大學的日本同事相處無間,比和西方人融合要困難得多。當然,這不是短期能做到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