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星期六

醜陋得只剩下美貌 - 陳頌紅

2011年3月18日 - 信報

最不喜歡在人家的相簿中看到自己。

因為,正常來說,每個人都只會在意照片中的自己是否拍得好看,不會管其他人是否醜陋。所以,我往往會在別人的相簿中,發現自己的姿勢很怪、笑得很僵硬、正好在翻白眼,甚至齒縫留有幾條菜的殘渣。記得有一次參加朋友的婚禮,我剛好長了一大顆超級唇瘡,完全無法以化妝品遮掩。可是在朋友的婚禮照片特集裏,不但有很多我有份擔任布景板的照片,還有幾幀我跟漂亮新娘子的大特寫。我的嘴唇既腫,表情亦怪,嚇得死人。可能正因為有這樣大落差的比較,我身旁的新娘加幾倍的明艷動人。這樣的照片,換了是在我自己的相簿,根本沒可能有機會留有活口。我上載到Facebook的個人照片或者集體照片,都是經過七七四十九次嚴格篩選,自己認為稍為可以「見得人」的珍藏,所以數量極少。

《網絡心理學、行為與社交關係網》期刊引述美國德克薩斯州大學、夏威夷大學以及水牛城大學的聯合研究,指那些把個人價值完全基於自己身材和外貌的女性,會更傾向在社交網站中上載大量的照片,樂意花更多時間整理以及更新照片集,作為她們爭取注意力的捷徑。同時亦喜歡無邊無際的交友網,會接受更多陌生人作為「朋友」。

負責該項研究的水牛城傳播學系教授Michael A. Stefanone指出,現今社會把女性形象看得比天還要大,傳媒、廣告商不斷渲染女性外形的重要,又取笑胖的、老的、醜的女性名人,間接扭曲了女性價值觀。所以新世代女性統統將外表放在第一位(聖地牙哥州立大學心理學家Jean Twenge在一個訪問中提過,曾有十二歲女孩子要求醫生為她打botox)。既然花了心思和時間在外表上,當然要公諸同好,把大量照片放上網,以另類廣告形式宣傳自己最大賣點。Stefanone說,注意外表雖然很正常,一旦過了火,卻會變得神經過敏、缺乏自信及抑鬱。到時候什麼也沒有,只餘美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