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星期五

兒時好友,影響深遠 - 陳頌紅

2011年2月11日 - 信報

去年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女性在一生中,保持同一批好朋友的比率高於男性,十個女性中有三個,仍然跟人生中第一個好朋友關係親密。我回頭看看,那就不對了。我人生中第一個最好朋友,是住我樓上的小強,他還答應娶我為妻。很明顯,他在十三歲時「逃婚」,並沒有遵守愛的承諾,所以我拒絕跟他再有任何聯繫。

今年年初美國俄勒岡大學一項研究指出,十三歲時認識的朋友,對我們的影響最深遠。因為那是青少年腦部發展迅速而出現劇烈變化的時期,加上無論是在學業抑或社交上,都開始踏入「競技期」,跟什麼朋友在一起,對成績和性格都有顯著影響。父母總是很緊張子女在中學時的好友質素如何,原來不難理解。

不過對於男性來說,兒時好友帶來的快樂又未必比得上成年後的密友。美國馬里蘭州大學的研究指,男性在四十至五十歲時認識的知心友,通常比三十歲前認識的更忠誠可靠,而且志趣更相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