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星期二

Theodore C. Sorensen (1928年5月8日 - 2010年10月31日),甘迺迪文膽病逝

2010年11月02日 - 蘋果

「莫問國家能為你做甚麼,要問你能為國家做甚麼。」(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

為美國前總統甘迺迪(John F. Kennedy)撰寫就職演詞的白宮文膽索倫森(Theodore C. Sorensen),至少就為國家寫下了這一經典名句,傳誦至今。才子前日(周日)病逝,終年82歲。

據索倫森的遺孀說,他一周前中風,之後出現併發症,前日在紐約的醫院病逝。他曾懷疑報刊刊登他的訃聞時,會說他是「Theodore Sorenson, Kennedy Speechwriter」,串錯他的英文名字,將他為國家做過的事,都抹煞在甘迺迪名下。但他錯了,現任總統奧巴馬哀悼他的離世之餘,更讚揚他致力令美國忠於最崇高理想,「他的傳奇將活在他筆下的言辭中」。

索倫森1928年生於內布拉斯加州,父親是州總檢察官。他追隨父親足迹讀法律,24歲得學位後,隻身到華府闖蕩,獲剛當選麻省參議員的甘迺迪賞識,聘為助理。他和甘迺迪,一個古肅,一個倜儻,但都愛閱讀,都討厭虛偽。兩人合作無間,甘迺迪稱他為「知識血庫」。

1960年,甘迺迪當選總統,翌年1月就職,索倫森出任他的文膽。那個年代,美國內有波瀾壯闊的民權運動興起,外有以核震懾的冷戰,美國人人心惶惶。甘迺迪便在就職演說中,呼籲國人要大無畏,要擁抱美國自由主義,「要問你能為國家做甚麼」。

化解蘇聯核戰危機

就像甘迺迪當年的競選對手、後來的總統尼克遜(Richard Nixon)所言:「你身邊要有一個像索倫森的人,擊中時代脈搏。」有了索倫森,甘迺迪這篇演說,一字一句直入美國人的心坎,重振了美國人的信心,成為媲美林肯就職演說的傳世經典。外界一直相信,演說是出自索倫森手筆,他一直堅稱是甘迺迪寫的。

寫下經典名句,卻不是索倫森一生最驕傲的。1962年,蘇聯在古巴部署數十枚攜帶了核彈頭的中程導彈,消息曝光,美蘇核子大戰一觸即發。甘迺迪隨即指示任司法部長的弟弟羅拔甘迺迪(Robert Kennedy)和兼任白宮法律顧問的索倫森,回信給蘇共總書記赫魯曉夫(Nikita Khrushchev)。兩人小心用字遣詞,信中提及美國同意撤回部署在土耳其的導彈,結果成功化解這場核戰危機。他曾說:「這是我最驕傲的事。」

甘迺迪在冷戰期間和太空競賽之初,曾發表許多歷史性演說,都令外界猜估那一部份是出自索倫森手筆。即使甘迺迪1955年奪得普立茲獎的著作《當仁不讓》(Profiles in Courage),也有說是他寫的,但他本人極力否認。甘迺迪遇刺去世後,他重返法律界,但他的風流文采一直是美國政壇的傳奇。

美聯社 / 德新社 / 路透社 / 英國《泰晤士報》/ 美國《紐約時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