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星期四

三九天灸:改善虛寒體質之機 - 嚴耀堅

2010年11月25日 - 信報

小胖子鼻敏感十分嚴重,反覆地發作十年有餘了,他邊流着鼻涕邊看書的樣子讓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他不但經常流涕,說話還帶着鼻音,經常打噴嚏,一打就不停。他媽媽真的很痛心啊。她媽媽告訴我,他為了鼻敏感不再加重,夏天時也不開空調睡覺,可是小胖子很胖,容易冒汗,渾身濕淋淋。於是開風扇,可是當吹着風扇,他又流鼻涕睡不着了。整個晚上,折騰來折騰去,仍無法入睡。

加強夏日天灸療效

他媽媽帶她來看,我處方了桂枝湯合蒼耳子散為主方的藥物給他,得以控制,但是一遇風寒,感冒起來,鼻子的情況還是很糟糕。他積極的參加了上個夏天的三伏天天灸,他媽媽告訴我他鼻敏感發病的次數和程度減輕了,問我什麼時候要再貼天灸呢?我告訴她,在冬天也有一次天灸,是為了加強夏天的天灸療效的,就在接近聖誕節的時候。不錯,天灸的日子也快來了,在接受常規的治療下,配合天灸治療,將病情控制和預防疾病的發生,療效是十分理想的。

今年天灸的日期在:

一九:2010年12月22日(周三)
二九:2010年12月31日(周五)
三九:2011年 1月 9日(周日)

為什麼要選這三天呢?這三天不是瞎選的,也不是隨機抽樣的。

因為一九就正正是冬至日,而大家都要回家吃飯的冬至之日,是太陽老伯伯開始從南回歸線北移之期,中醫認為「冬至是陰陽轉化、陽氣升發之時」,「三九天」正是從冬至這一天算起,稱為一九,往後每隔九天為一階段,稱二九、三九……

提升體內陽氣

三九期間氣候寒冷,人體陰氣最盛,陽氣最弱,寒氣更易侵襲人體,容易誘發或加重呼吸道等慢性疾病。此時天灸施治,有助於體內陽氣的升發,增強體質和抗病能力,為下一年身體健康打下堅實基礎,從而達到「天人合一」之目的。

在臨床上發現真正「熱氣」體質的人並不多,而是屬於脾虛濕阻。陽氣不足體質的患者卻不少,很多人在寒冷的辦公室工作,都長期在25℃以下的空間活動,這如同長期受着寒冷的氣溫環境,有些人的座位還正對着空調出風口,包餛飩的紙巾經常放滿整枱。另外,有些人喝涼茶太多也有一定關係,在本港,許多市民都喜歡喝涼茶,吃龜苓膏,可是,涼茶和龜苓膏並非每個人都適合服用。天灸所用藥物為溫經散寒之品,而且透過皮膚進入人體的經絡系統,不需要經過口服,經過消化道消化代謝就能產生療效,對於不喜歡吃藥又害怕針灸的朋友們,也是一個改善體質的喜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