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星期二

不可愛的可愛 - 林一峰

2010年11月16日 - 信報

「你覺得他怎樣?」「他……很……可愛。」潛台詞大家都想到吧。

感情上,如果一個人裝可愛,要冒很大的險。有說,當你不夠英俊瀟灑,或者華麗動人,走可愛的路線會容易一點;可愛,就是因為不夠好。當你的對象不喜歡你,裝可愛,效果更會適得其反。生活上,開開心心少男少女,側着頭舉起兩隻手指做着勝利的手勢拍一個照,大概只有當事人那一刻覺得有趣。而當你用可愛去獲得一些便宜,就算你得到當時一刻便利,在其他人眼中,你的可愛就直接變成可惡;你的方便就是人家的不方便,你的可愛間接有冒犯成分。

工作上,當一個人不夠專業,交不到滿意的成果時,做了一些掩人耳目的動作,伸一伸舌頭,充滿歉意的眼神,伸長嘴巴用小朋友的聲音說對不起,苟且地一笑,希望大家原諒。以為別人會因為你的「可愛」而對你網開一面的人,未免太天真了。實幹的人聽到,會說不要緊,然後就立即找解決的方法,不會再在事件糾纏。你以為真的可過關嗎?厚道的人會留一線,給你點面子,要知道若把你拆穿,對事件和自身修養都不會有幫助,還有機會壞了事,在心裏其實已經下了個封印:這個人裝可愛,以後不會委以重任。對於真正做事的人來說,可愛只會出現把所有本分都做好的人的身上,裝出來的人,很快就被看穿,立即在心裏對他判處死刑。「可愛」字面上帶褒獎意思,在現今社會裏卻是充滿距離的客氣詞語;以為用小可愛形象做一兩個小動作就可以過關的朋友,未免太「可愛」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