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星期二

腦退化,淑女都會講粗口,早期徵兆,性情突變,幻覺困擾

2010年11月23日 - 蘋果

記者:陳凱迎

【本報訊】長者性情大變或是罹患腦退化症(前稱老年癡呆症)早期徵兆,有斯文退休女教師,年半前突然開始經常以粗言穢語罵人,常懷疑媳婦偷了她的衣服,又懷疑丈夫不忠,破壞家庭和睦,家人無計可施下帶她求醫,證實罹患腦退化症,並出現病態妒忌。有精神科醫生提醒市民要多留意家中長者的情緒問題,才能及早對症下藥。

精神科專科醫生梁偉正表示,腦退化症可分為阿爾茨海默症及血管性腦退化症兩種,前者由神經纖維病變造成,後者則與腦血管硬化或因意外嚴重受損有關,兩者中以阿爾茨海默症較普遍,大概佔所有患者的80%。

腦退化症患者的記憶、理解、語言、學習、計算及判斷等能力均受影響,早期症狀包括記憶力衰退,其後惡化至失去自我照顧能力,最嚴重時會無法認出家人,甚至大小便失禁;但梁指,不少人忽略腦退化症病人均會出現性情大變的早期症狀。

梁指腦退化症患者性情突變的普遍性,僅次於最常見的近期記憶力衰退,但阿爾茨海默症患者的性情會逐漸變差,血管性腦退化症病人則因腦組織突然受損,性情會出現突變。

病發後變得多疑

70歲的退休教師陳女士便是性情突變的例子。梁說,陳女士本身溫文爾雅,卻突然變得容易動怒,更會用粗言穢語責罵他人。她一直與家人關係良好,與兒子媳婦同住,但病發後變得多疑,經常懷疑媳婦偷她的衣服,令媳婦感到相當委屈,兒子和媳婦最終決意搬走。

媳婦搬走後,陳女士轉而責罵丈夫,經常懷疑丈夫不忠,「同街坊點吓頭都唔得」。家人無計可施下終帶她求診,證實罹患早期腦退化症,經常受幻覺困擾,並有病態妒忌,須用藥控制幻覺,並減慢腦退化的速度,服藥後她的情況有好轉,並與家人修復關係。

梁提醒市民應多留意家中長者的情緒變化,以便及早求醫。他又指「老年癡呆症」自上月底改名「腦退化症」後,願意主動求診的病人增加,「連打嚟問症嘅人都多咗」,他估計改名減低病人及家屬對腦退化症的抗拒感,「以前大家都覺得癡呆好負面,家容易接受好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