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星期二

引起爭論的白龍王(二) - 嚴浩

2010年11月23日 - 蘋果

二十多年前,有個黃姓泰國華僑來香港投資,搞過球隊,是他第一次把白龍王帶來香港。黃富商愛結交藝人,藝人們於是認識了白龍王,可是搞球隊等於燒錢,富商也很快破產回泰國,但白龍王卻在香港響了朵。

輝哥在敍述這些江湖傳聞的時候,提出一個疑點:「白龍王的信徒中,破產的不止一個,為什麼大家仍當他是神?」我沒有見過白龍王,回想從前二十年來,白龍王在香港演藝圈的地位猶如教父,影圈中,開戲用人要問他,上畫排期要問他,第一線的明星幾乎人人都拜見過白龍王。傳說白龍王脾氣很怪,越怪越難見到,求見的就越多。但是眾信徒中,發財的也真不少,所以輝哥說的疑點也有兩面性,如果從佛教的觀點看,則法力再大也不敵因果,所謂「各有前因莫羨人」,福田是上輩子所種,這輩子若要改命,白龍王的法語還是一句頂十句:「首先要改自己的脾氣。」

白龍王成了財神,龍王廟自然也成了香港人的旅遊景點,導遊為了提高景點的趣味與神秘,便假傳聖旨,說「白龍王規定朝見者必須全身穿白」,其實廟中白龍王的弟子無一穿白衣。導遊造神不止一次,也不止在泰國,在香港也起碼造了一個,輝哥說電視上也曾報導,說在淺水灣無端多了一位財神,幾乎所有大陸旅行團都被帶去「摸財神」,這其中,又牽涉到很大的香火利益。

話又說回來,白龍王的聲名,自始自終都很清白,他從來沒有騙過人,只是大家信他而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