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星期一

科學家與文人,我們可以相信誰? - 陳頌紅

2010年11月27日 - 信報

一個文人和一個科學家在長途火車上,百無聊賴。科學家就跟文人提議,不如大家玩互問問題的遊戲,答不出來的就要付對方十元。文人心想,你的問題一定很刁鑽,我豈不輸死?於是拒絕了科學家。科學家再提議:「這樣好了,你答不到我的問題,你付我十元;如果我答不到你的問題,我付你一百元。」文人覺得這「合理」,便開始跟他玩。科學家問:「地球與地心相距多遠?」文人不知道,掏出十元。輪到文人問科學家:「什麼東西在上山時是四條腿,下山時變了五條腿?」科學家很認真地在紙上計算,但算了大半天,火車已經抵達目的地了,他仍算不出答案。於是他付文人一百元。然後問文人:「我投降了。請問你,答案是什麼?」文人瞥一眼科學家,聳聳肩,退回十元給他。

所以你就說吧,我還是相信科學家。

原來大部分人都相信科學家,特別是關係到一些重大的社會議題。《科學人》雜誌曾與《自然》期刊合作,對超過二萬一千名讀者發出調查問卷,他們都認為在科學家身上最能獲得正確訊息,對他們的信任程度也最大,比跟我們日夕相對的親朋好友之評分更高(以五分為滿分,科學家得分是三點九八,親朋好友是三點零九)。至於位列第三的為非政府組織,之後是公民團體、記者、公司行號、民選官員和宗教權威人士。

所以,百分之八十九讀者都認同,投資在科學研究上,雖然未必能得到短期回報,但依然是未來發展的基礎,科學研究經費實在不可或缺。如果社會正處於經濟困難時期,超過七成讀者都認為,那就應該削減國防開支去因應科學需要。

不過大部分受訪讀者都覺得,科學家應該跟政治劃清界線,科學家不適宜發表任何政治意見。在《科學人》調查中,百分之四十五的中國人覺得這一點尤其重要(雖然很多領導人都是工程師)。相比起其他國家,例如美國的百分之十七、德國的百分之八以及全世界比率百分之十八都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