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星期二

科學家令老鼠返老還童

2010年11月30日 - 蘋果

荷李活電影《奇幻逆緣》(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中,主角畢彼特年紀越大,樣子越年輕。現實裏,想返老還童並非遙不可及。美國哈佛大學科學家,在實驗中首次成功逆轉老鼠衰老過程,令老鼠細胞重生,恢復生育能力,研究可望為研發長青不老藥鋪路。


為研發不老藥鋪路

逆轉衰老的秘密,原來在於蓋着染色體末端免受損的端粒(telomere),原來隨着人年齡越長,端粒越短,細胞隨之逐漸死亡,令人開始患上老人癡呆等老人病。哈佛大學癌病醫生德皮尼奧(Ronald DePinho)則發現,一種叫端粒酶(telomerase)的酵素可重建染色體端粒。


德皮尼奧用年長老鼠做實驗,老鼠的皮膚、大腦、內臟及多個器官已退化,形同一個80歲老人,但他透過激活了老鼠體內的端粒酶基因,在兩個月內令老鼠長出大量新細胞,重現活力和改善智力,更重振雄風,恢復生育能力。

德皮尼奧希望研究結果有助研發返老還童藥,甚至延長壽命。但醫學界質疑端粒酶水平太高可引致癌症,也不可能以一種藥解決所有衰老問題。

英國《每日郵報》/ 彭博通訊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