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星期四

龍王的法語(二) - 嚴浩

2010年11月18日 - 蘋果

白龍王與世人結緣幾十年,只在進醫院前接受了一次訪問,想來,他是預知時間已到。他說:「在我幾十年的歲月裏,有許多事情、語言感動了我,所以我也很努力地想辦法讓人感動。感動是一個愛心、菩薩心、菩提心,看到好人好事,要能感動,看到人家得到好處,要歡喜。」有些人看到人家得到好處,便心生妒忌,人家的好處又不是從你的口袋掏的,妒忌什麼?

白龍王說:「人的一生都在學習做人,學習做人是一輩子的事,沒有辦法畢業的。」即使是同一個道理,今天明白了,到明天可能已經忘記,人對事物的理解不是一條直線,不是一通到底,而是曲線向前的。白龍王說:「人生第一要學的是認錯。」人常常不肯認錯,凡事都說是人家的錯,我們在社會上不時會遇到這樣的人,在家庭中也可能有這樣的成員,甚至自己根本就是這樣。遇到這樣的人來算命,問事業、問前途、問家庭或者婚姻,白龍王只是回答:「你的脾氣好不好?」沒有人是完美的,而人生的完美是從懂得認錯開始。

「第二是學習柔和」,心腸硬的人不快樂,也不長壽,好像人的牙齒,人的牙齒是堅硬的,舌頭是柔軟的,人老了,牙齒先掉,但柔軟的舌頭到死也不會掉,對人柔軟是為了對自己慈悲。

「第三要學習忍」,忍一口氣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忍一忍,時間自然解決一切,有了忍,可以認清世間的善惡。

還有「學習溝通、學習放下,也學習生存」,意即要保持身體健康,不但為自己,也是為家人和朋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