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星期日

靈魂出竅,癌童神奇死亡歷程,醫生一針還魂,返回人間

2010年11月28日 - 蘋果
記者:呂焯均

【本報訊】「自己靈魂喺天花板飄來飄去,望到媽媽同親人圍住病床,叫住我,但係我冇任何感覺」。黃雅佐16歲時腦癌復發病危,一次休克,走到死亡邊緣,經歷靈魂離開軀體,飄浮在病房,直至突然聽到「咇」一聲才醒來。當時醫生剛替他打針搶救,把他拉回人間,他堅稱:「我一定唔係發夢!」中文大學精神科學系教授李誠指,這種歷程本港從無文獻記載,相信是本港首宗公開的靈魂出竅病例。

今年30歲的黃雅佐接受訪問時,對多年前發生的事仍印象深刻。95年,14歲讀中三時,黃雅佐經常感到口渴,要大量飲水,變得精神頹喪、乏力。往威爾斯親王醫院檢驗,證實腦部患上胚胎瘤。醫生說,那個瘤本是小孩身上的胎痣,但在母體時,胎痣卻長在腦部,長大後,腫瘤也跟隨長大,壓壞腦部荷爾蒙神經線,並引發尿崩症。

「肯定唔係發夢」

由於胚胎瘤長在腦下垂體中樞地方,故不能動手術,黃雅佐要停學1年接受化療,其後康復出院。不過,癌病1年後復發,今次要電療,又停學1年,幸治癒出院,但後遺症不絕。首先是頭髮長得稀疏,並出現突發性失憶,「煮餸會突然唔記得落咗鹽,結果落多咗一次;食咗藥都唔知,會食多一次」。現在,他會把所有事情都記錄下來。

腫瘤殺死了腦部荷爾蒙神經線,黃雅佐每兩周要注射男性荷爾蒙針,否則影響發育,每日要食類固醇藥、血壓藥等。06年更因為電療後遺症發生突發性中風,腦部爆微絲血管,在伊利沙伯醫院接受另一次手術。
在腦癌復發時,他電療住院期間,發生一次神奇的死亡歷程。黃雅佐說,當時身體很虛弱,在病床上睡覺也迷迷糊糊。忽然間,他感覺在病房的自己飛上了半空,最先是望着天花板,飄來飄去,然後繼續凌空飛翔,再飄到床邊,繞着病床飄浮,看見一群人的背部,他們圍着病床。他認得是媽媽、妹妹、表姐、老師等。那時候他的感觀完全消失了,沒有任何喜怒哀樂、驚慌感覺。突然耳邊出現一下「咇」聲便蘇醒。
張開眼睛,他看見圍着他的人,就是剛才飄浮時所見的人,各人的臉龐均展露哀傷神情,他不知道發生甚麼事,但第一個反應是扮笑,逗他們。母親告訴黃雅佐,剛才他休克了幾分鐘,幾乎死去,醫生替他打針搶救,成功搶救過來。他一直記着這件事:「肯定唔係發夢,自己算係死過翻生,當時好似係靈魂離開個身體,自己都唔識驚。」

豁達樂觀對人生

曾經與死神搏鬥,黃雅佐性格由少年無知變成豁達樂觀。他去年失業,至今也找不到全職工作,目前在一個社區中心擔任活動助理的臨時工,月入5,000元。他表示:「我唔計較份工,每一日只要過得開心。」
中文大學醫學院精神科學系教授李誠指,他曾研究有關死亡經歷的題目,並閱讀多本外國的文獻書籍,至今沒有一宗公開的本地靈魂出竅病例,黃雅佐的經歷相信是本港首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