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星期日

維基解密爆料前,美國急向多國道歉

2010年11月28日 - 蘋果

「維基解密」(WikiLeaks)網站即將公開270萬份令美國難堪的機密外交電報,由於涉及對多國政府和領袖的坦率評估,內容極敏感,可能會損害美國與這些國家的關係,美國外交官更面臨被驅逐的厄運。美國國務卿希拉莉(Hillary Clinton)前天(周五)曾與中國外長楊潔篪討論機密電報問題,美國外交官更預早向多國通報和作出道歉。

包括支援游擊隊證據

機密電報是一個國家的外交基石,駐外使節會把當地政治情況,用電報向政府報告。資料可能涉及秘密交易、線人身份、監控活動、武器買賣、批評該國官員等。資料至少要保密25年,但維基解密準備在這個周末把這些機密電報公諸於世,勢令美國尷尬。

據報被公開的電報包括美國支援「庫爾德工人黨」游擊隊對抗土耳其的證據、土耳其向伊拉克的阿蓋德提供援助、英國遣返洛克比空難兇手的秘密會談、美國外交官對英國前首相白高敦的評價,還有涉及俄羅斯、阿富汗等國官員貪污的資料。英國一名官員擔心英美在閒談中「譏笑法國」的內容會曝光。

資料被公開,等同在美國的外交關係上投下一枚炸彈。華府譴責維基解密的做法不負責任和危害到線人的性命,也損害美國和盟友的利益。

希拉莉先向中國解畫

由於事態嚴重,外交官取消感恩節假期,採取撲火行動。希拉莉已聯絡德國、沙地阿拉伯、英國、法國、以色列、阿富汗等國領袖,她前日特別與楊潔篪通電話討論事件。美國駐英大使也親自到首相府通報事件。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形容,維基是「互聯網上到處跑的小賊」。由阿桑奇創辦的維基解密網站,在7月和10月兩度公開美國政府秘密文件,披露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的秘密。

英國《每日郵報》/美聯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