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星期五

專家成功捕反物質,助解宇宙起源之謎

2010年11月19日 - 蘋果

在丹布朗小說《天使與魔鬼》,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科學家研製出反物質,卻遭野心家盜去企圖炸掉梵蒂岡。在現實裏,CERN科學家前天(周三)宣佈,首次將實驗室製造出來的反物質「捕捉」,但科學家並非要製造超級武器,而是解開宇宙起源之謎。

宇宙大爆炸之初,產生了等量的正物質和反物質,正物質的原子由帶正電的質子和帶負電的電子及中性的中子組成;反物質是由帶負電的質子和帶正電的電子組成。世界是由正物質組成,但反物質卻神秘失蹤,因此科學家嘗試尋找反物質。

CERN在1995年已製造出反氫原子,但與周遭環境中的正氫原子相遇就湮滅。科學家日前製造38個反氫原子,然後再以強大磁場成功抓住反氫原子達1/6秒,足以進行更深入研究。理論上,一磅反物質的破壞力比氫彈還要大,但要製造和捕捉反物質非常困難。

英國《每日郵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