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星期二

戰地攝影師Reza:兌現承諾比對焦重要 - 鄭天儀

2010年10月5日 - 信報


作為攝影師,對準焦點是基本技巧;作為一個人,認定目標是基本態度。可營營役役的人生,忽略了太多風景、失守了太多堅持、遺忘了太多承諾,午夜夢迴,發現回憶才是永恒,不容錯失。

慣於在天涯海角獨來獨往的戰地攝影師Reza Deghati,記得多年前難忘一幕:某天他準備出遠門前,竟發現兒子匿藏在他的行李內,哭嚷着不肯讓父親離開,直至他約定一天與兒子雙雙遠征歷險,才止住兒子的眼淚和鬆開緊抓着他雙腿的小手。

一萬哩通識歷險

父親沒有食言,這一天終於來了,兒子Delazed十五歲,Reza遵守承諾,與兒子開始夢想之旅,從北京到巴黎展開長達一萬哩的冒險和發現之旅。他們去紫禁城、長城、西安,也途經世上最偏僻的地區,從西藏高原進入蒙古和土耳其,由寺廟到大草原聽帝國的故事,更重新彼此認識。兒子把所見、所聞、所感、所想記載在博客與人分享,廣受歡迎被邀出書。兩人的經歷還被國家地理歷險頻道製作成節目《夢想之旅》由10月8號起逢星期五晚上八時及十二時播映。

這對西方父子向神秘的東方及自己不斷發問,在西寧的清真寺討論宗教問題,拜訪遊牧民族向蒙古的巫醫討教,在兵馬俑前談論生死,沉浸在土耳其的香料市場說生命色彩,還有不忘用鏡頭記錄人生……

「影像是最有力的國際語言,無論我到地球哪一處展示我的照片,超過九成人會明白。」Reza認真地跟我說。

於伊朗出生Reza是國際知名的新聞攝影師,以揭露世上各地的戰爭及政治事件而聞名。大學念建築的他因為深愛攝影而放棄當建築師,二十二歲因拍攝政治敏感照片曾在伊朗被囚三年,之後流亡海外,現跟妻兒定居巴黎,他的作品獲獎無數,在《國家地理雜誌》、《時代雜誌》、《新聞周刊》及法新社都找到,最近更在羅浮宮開個展。

拍到被囚仍要拍

放棄優厚職位、連命都不要,Reza腦海想的是什麼呢?「Humanity(人道)」他想也不想就說,再來正氣地補充:「我並非特意搞政治,只想用鏡頭向世界展示公義(justice),不把犯罪的場景拍下來,怎樣為世界帶來和平?這是作為一個人的本分,否則枉稱為人。」

完成夢想之旅,開心大發現是兩個月來朝夕相對的兒子,「那些討論、交心、爭論,甚至打架,非常珍貴,我們都成長了。」

邱吉爾講過,真正的領導者不是企圖去領導別人,而是自然流露出領導者的氣勢,我會理解為「身教」。我不知道Reza的身教是不是奏效,但肯定香港最失敗的教育個案,是教小朋友誠實但要他們領洗扮信徒博入名校,我們的未來社會楝樑不思覺失調才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