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星期二

熱氣食物吃了不自知

2010年10月19日 - 蘋果

【本報訊】港人經常出外進食,吃下大量熱氣食物而不自知,用錯方法清熱更會「手尾長」。

中醫師嚴韻詩表示,熱氣食物分三級︰「非常熱氣」包括煎炸食物、辛辣食物(如辣椒醬、咖喱)、火鍋、燒烤;「中度熱氣」包括零食(如薯片、蝦條、朱古力)、燒味、牛肉、公仔麪、燥熱水果(如荔枝、龍眼、榴槤);「輕微熱氣」包括雞肉、烘焙食物(如餅乾、蛋撻、薄餅)、烘焙飲品(如咖啡、茶、朱古力奶)、穀物早餐(如麥片、粟米片)、酒精類飲品。此外,用「火」或強大的熱力直接製作食物,亦會令食物變得熱氣,如煎炸、火鍋、烘焙、燒烤。

飲啤酒無助清熱

她又指,港人對積熱有很多誤解,包括以為「飲多兩杯水就冇事」、「飲鬼佬凉茶(啤酒)」、「邊打邊爐,邊飲五花茶就冇有怕」。她澄清,坊間的凉茶(如雞骨草、廿四味、五花茶)、龜苓膏、清熱飲品,性質寒凉,亂飲食會虛上加虛,而果子鹽只會紓緩胃氣,對處理積熱無效。啤酒的清熱功效只適合外國人體質,對中國人體質無助,而且飲啤酒及飲水只會利尿,不能清積熱,長期飲用過多啤酒更會引致肝硬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