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星期四

中藥醫過度活躍症 - 杜正山

2010年10月07日 - 蘋果

「強仔你不要在地上滾來滾去好嗎?」「晶晶你不要再跳來跳去了,快坐定做功課吧!」繼而是家長一連串的喝罵,甚至一輪「藤條燜豬肉」,但現場還是持續混亂,家長或忽略了孩子其實是患有過度活躍症。

臟腑功能弱致失調

本港最少有40,000名兒童及青少年患上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ADHD),但只有不足兩成人確診。病童的特點是注意力散渙,不論何時何地都不能較長時間地集中注意力,且他們的行為衝動任性,多動多語,通常還伴有不同程度的學習障礙。但他們智力並不是有問題,反而很多是聰明過人。

中醫認為由於小孩生長發育迅速,需要很多營養物質支持,但因精、血、津、液等陰性物質消耗過多,容易出現「陰常不足,陽常有餘」的情況,造成本虛標實。此病的病位在腎,影響心肝脾。病機關鍵在於臟腑功能不足,導致陰陽失調。常見的證型有陰虛火旺、心腎不交、心脾不足、氣血兩虛、肝火上炎、灼傷心陰型等。治療原則以滋陰益智,定志安神,清心瀉火為主。常用的中藥有遠志、五味子、麥冬、知母、菖蒲、山藥、山茱及茯苓等。

家長在不要只顧打鬧喝罵,應多點讚美孩子,與他們共同面對這個疾病;在治療期間小孩應注意飲食,避免食用含太多加劑的食品。

撰文: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醫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