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星期六

十個光頭九個富 - 嚴耀堅



2010年9月10日 - 信報

在大學時期,每次經過瘦子的浴室,我都會默默微笑,他在浴室的窗戶上,放滿了新款的洗髮液。我問他:「你為什麼差不多所有的洗髮液都買回來了?」他說:「我要試一下哪一款可以減少脫髮!我每一根頭髮都是很珍貴的。我爸爸和伯伯他們都有脫髮的遺傳,我不想像他們那樣。」他撥開前額的頭髮說:「你看看,我的『至高點』,我感覺它不停的向上攀爬,我好害怕喔!」

他的至高點,是指他前額額角的髮際線。他接着說:「男人在年輕的時候就不停的辛勤工作,然後就慢慢開始掉髮,看到爸爸的朋友都光頭的比較多,而且光頭的生意都比較火旺。我看十個光頭九個富是很有道理的。」他的說話讓我哈哈大笑,我笑着問他:「那麼我讓你選吧,你想要頭髮,還是要財富呢?」他想了想,說:「我還是要財富吧,到時候再用財去換回我的頭髮!我有錢就不怕別人笑我是光頭佬了。」他想了想,傻傻地笑起來說:「其實我想做第十個。」我說:「什麼第十個呢?」他挺起胸口說:「前面的九個都是光頭的,那麼我就要做既有財富又有頭髮的第十個,做一個有型的男人。」

毫無疑問地,成為一個有型的魅力型男,是每一個男人的夢想,愛美的山崖先生也不例外,他的頭髮很短,基本上也算濃密,可是前額角的髮線明顯後移,後移的幅度約為3-4cm不等,讓其前額髮際線看上去形成了M字形,也有人稱這種情況為M字額。山崖先生的體格魁梧,說話譏諷中帶歡樂,逗得護士們十分喜愛他。

天生體質不同

可惜,他也有弱點,就是他的鼻子經常潮紅,有少許點狀的皮疹,鼻尖部的毛孔擴張較明顯,鼻翼也受到紅潮的波及。他說話很磁性而且帶有性感的鼻音,很好聽喔!其實這是因為他從小時候開始就有鼻敏感。他須要經常大力噴氣,保持呼吸的通暢。他初診時問了我很多的問題,讓我對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印象最深的是他問我:「為什麼我做了很多運動,吃得很清淡,為了讓身體變好,可是我的身體還是那麼差,很疲倦,很易生病呢?反觀其他朋友們都很晚睡覺,吃得油膩厚味,辛辣肥美,他們的身體還那麼好呢?我覺得很不公平。」

我回答到:「世界上有很多東西是公平的,但也有很多東西是不公平的,每一個人的體質不一樣,不能作一個客觀的比較。很有可能,你看到的只是別人的片面,你知道他有其他的疾病嗎?他有疾病一定會告訴你嗎?他吃了回家嘔吐,胃部不舒服也不會第一時間通知你啊。有很多時候,疾病都有一段隱藏的階段,使用現代醫學的生化檢驗也是不能檢出,甚至沒有症狀,但發作的時候確是一發不可收拾。你有聽過站在事業巔峰的足球員突然心臟病發暴斃嗎?我們如何能做好自己?就是從自己的飲食、作息、運動開始,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不要和別人比較,只求突破自己,和別人的身體比較是沒有意思的,因為你天生的腎氣的品賦就不一樣,腎氣是先天之精氣,這是爸爸媽媽在你出生的時候送給你的最寶貴的禮物,這種先天的精氣,有點想現代所說的DNA,他決定了你的體質,生長和發育的情況。過度的操勞,不足夠的休息,都會損害先天的精氣,人體隨著年紀的成長,也會自然的消耗這重腎精,因而身體會慢慢變差。」

補先天之精

山崖先生急忙問:「那我該怎麼辦?」我堅定地說:「既補先天之精的,亦強後天之本。後天之本乃脾,後天之本脾的功能強盛能為你的好好的消化食物,為你的身體傳送足夠的營養。有些有吃很多還是很瘦,對吧?那也是脾功能的差異所在。」他又說:「那我的鼻敏感也能治嗎?」我說:「能!」他說:「真的?不是說不能好了嗎?」我問他:「誰說的呢?我讓你的鼻塞減少,鼻涕減少的話,你說是能治還是不能治呢?起碼能讓你舒服一點吧,完全好不是不可能,需要時間、環境的配合。」

他又問:「那麼我紅紅的鼻子能治嗎?」我回答:「能!那是酒糟鼻,應該很多年了吧?你小時候是否吃太多煎炸油膩的東西了,到了發育的時候,就開始出現問題了?」他想了想說:「對了,我小時其實是一個很可愛的肥仔,我那時候零食總是不離口的狂吃,不論下課休息時間,還是放學,我都喜歡吃薯片、薯條、炸雞腿……」我說:「就是嘛,這些有害的東西進入你小時後的身體後並沒有立刻表現它們極端的壞處,當你發育的時候,體內的陰陽發生了變化,你平時吸收的過量的熱,就會趁着陽氣的上升而浮現,從而出現青春逗、酒糟鼻的問題。」

他說:「噢!原來是這樣,那我該怎麼辦呢?」

我們下一回再談吧!

三之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