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星期二

壞膽固醇剋星,亞麻籽油 - 陳勇堅

香港人日忙夜忙,飲食不健康,街外吃的大都是高膽固醇食物,容易引致心臟病、血管硬化等病症。

亞麻籽含獨特的奧米加3脂肪酸,它是多元不飽和脂肪(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不單能降低血液中的「壞膽固醇」,也有降低血液黏性的功能,從而減低脂肪積聚於血管壁,避免血管硬化和收窄,有效減低患上心臟病的機會。

市面上除了有亞麻籽外,亦有亞麻籽油和亞麻籽膠囊售賣。亞麻籽是一粒棕色的種子,形狀與瓜子無異,但體形比瓜子細小,又比芝麻大。亞麻籽具有食療作用,而且價錢很廉宜,每250克售價約為20元。所以亞麻籽的確是價廉、物美、又有益的健康食品。

含奧米加3與維他命E

亞麻籽含豐富營養,包括蛋白質、纖維素及脂肪。亞麻籽提供的奧米加3 脂肪酸種類包括:亞麻酸(Alpha-Linolenic Acid, ALA)、EPA(Eicosapentaenoic acid)和DHA (Docosahexaenoic acid)。雖然亞麻籽油不含纖維素,但卻含豐富抗氧化劑——維他命E。

食用方法

由於亞麻籽對心血管疾病有一定的益處,所以在美國和加拿大受廣泛食用。亞麻籽可以用作食物材料、拌碟或作食油使用:

‧把亞麻籽拌入麥皮或糖水中(如紅豆沙、麥米粥、喳咋等),或加入麵粉糰中,弄出亞麻籽鬆餅、班戟或麵包。增添口感之餘,亦可增加纖維素。

‧將亞麻籽剁碎或攪碎,灑在沙律、菜上作拌碟。

‧由於亞麻籽油的起煙點比一般的油低,只有107°C(粟米油160°C),所以亞麻籽油很容易被熱力分解,並不適用於高烹調。亞麻籽油可用作沙律油或加入已煮好的湯、薯蓉中食用。

‧由於每1湯匙亞麻籽和亞麻籽油分別提供59和120卡路里,吃過量可能導致體重上升,所以要吃得又健康又fit,用油要適量,建議煮食時平均一天最多只能用到6茶匙油。 

陳勇堅:英國註冊營養師,營匯專業營養顧問中心創辦人,亦於多間醫院及診所作客席營養師。曾發表過千文章,著有《Keep Fit食通天 》及《OL營養全攻略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