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星期一

「佔據華爾街」(Occupy Wall Street)示威,700人被捕


2011年10月03日 - 蘋果

紐約示威升級蔓延 霸橋反華爾街 700人被捕

美國反金融大鱷的「佔據華爾街」(Occupy Wall Street)示威,踏入第三周,行動升級。大批示威者前天(周六)佔據繁忙的布魯克林橋(Brooklyn Bridge)行車線,令交通癱瘓。紐約市警方勸喻不果後,採取驅散行動,拘捕逾700人,如此大規模拘捕行動,在民主美國極為罕有,反映示威越來越激,而示威火頭更蔓延至波士頓、洛杉磯和芝加哥,有數千人參與。

「佔據華爾街」示威持續兩周,一直未有平息迹象。美東時間前天下午3時30分,大批示威者由華爾街附近大本營──祖科蒂公園(Zuccotti Park)出發,浩浩蕩蕩遊行至布魯克林橋。

闖行車線癱瘓交通

示威者手持「聯儲局收檔」、「向高盛射胡椒噴霧」等標語牌,前一句標語是要批評聯邦政府只撥款拯救大企業,後一句則諷刺警方一周前向他們噴胡椒噴霧。示威者最初只在布魯克林橋行人路上走,但到了橋中央突有多人離隊,走到通往布魯克林區的行車線上,拒絕前行,約有100輛車受阻,大橋被迫關閉。

警方一再勸喻示威者返回行人路但不果,於是採取行動,以行為不檢為由拘捕逾700人。警員給被捕示威者雙手縛上膠帶,安排了四輛巴士將他們載走,大部份人數小時後獲釋,其餘扣留一晚或等候出庭。事件擾攘至晚上8時05分,布魯克林橋才恢復行車。紐約市長彭博上周五聲言尊重民眾示威的權利,但強調其他市民都有權「可無騷擾地在街上行走」,似為今次拘捕行動預先發出警告。

「佔據華爾街」主辦組織發表聲明重申:「我們是大多數,我們是99%的人口,我們不會再沉默。」示威行動由上月17日開始,參加者來自全國各地,主要不滿2008年金融海嘯後聯邦政府撥巨資拯救財困金融機構,卻打救不了高失業率。受到阿拉伯之春的革命啟發,示威者決定站出來和平抗爭,當中不乏高學歷中產人士,他們多日來先後遊行到紐約證券交易所和紐約警方總部抗議。

不滿救市錢變花紅

雖然行動踏入第三周,示威者仍不罷休,聲言抗爭會持續至冬天。一名22歲示威者說:「所有救市的錢都被用來發花紅,令人憤怒。現在是時候我們聯合起來,證明我們有能力做點事。」他們的堅持獲得不少名人支持,女星蘇珊莎朗頓(Susan Sarandon)、音樂人Russell Simmons、名導演米高摩亞(Michael Moore)等都先後到場聲援。

除了紐約市,示威火頭還蔓延至波士頓、洛杉磯和芝加哥三個大城市。在波士頓市中心,約有3,000人前日在美國銀行辦公室大樓外示威,警方拘捕了24人,控以擅闖私人地方罪。洛杉磯和芝加哥的示威規模較小,其中芝加哥有近100人在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外示威,未有人被捕。

法新社 / 英國《星期日郵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