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星期一

攪舌養生法 - 嚴浩

2010年11月12日 - 蘋果

人有很多自我治療的方法,有一個攪舌法,與東坡養生法不謀而合。教我攪舌法的是一位內家拳高手,後來也出了家。她在年輕時被嚴重燒傷,全身被繃帶包緊,躺在床上連手指也沒法動,唯一可以動的是舌頭,她便每日攪動舌頭千百下,她住在鄉下地方,缺醫少藥,就靠這個方法救了自己一命。攪動舌頭的時候,帶動身體中的液體循環,促進新陳代謝,使舌底生津,這樣人便「活」了,「活」字便是舌上有水。攪舌法,是上下牙輕輕扣攏,舌頭在嘴裏上下左右地攪,先從左邊開始攪,再以右邊開始攪,反反覆覆地做,時間不限,次數不限,等車看電視都可以,每天這樣做,首先得益的是脾、胃、腸等消化系統,繼而滋潤心肺。

東坡的養生靜坐法,是除了他每天起床做的吐納按摩法之外,平日作息間做的自我放鬆法:鬆弛地坐在椅子上,不要靠,背要挺,腰要鬆,雙手分放在兩膝上,頭頸正直,下巴微收,眼半閉,先深深一吸到小腹,徐徐吐出濁氣,隨後自然呼吸,意守小腹丹田,呼吸的同時,用舌頭在嘴裏上下左右攪幾次,重複十多次之後,把口中津咽徐徐吞下,然後叩齒三十次,之後,舌抵上齶,靜靜地數呼或吸的次數,從一數到十,再從十數到百,數時要專心,計清數目,坐得時間越長越好。東坡說:「無事此靜坐,一日是二日,若活七十年,便是百四十」。就是說,常練這個方法,可以整日都精神抖擻,腦中不會缺氧,四肢也有力,你一日擁有的能量等於人家的兩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