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5日星期一

再訪龍安寺 - 新股女王

2024年7月15日 - 信報

4月10日是我在京都的最後一天,上午去了見大澤池,下午則打算拜訪龍安寺。

我在去年(2023年)秋季時去過一次龍安寺。那時已接近閉寺時間,鼎鼎大名的「石庭」裏擠滿了人,逗留了不久就夠鐘離開。還記得我隨着人流走去寺的出口,走了一大段繞着湖邊的路,途中被美景所深深震撼:色彩繽紛的秋葉在樹上、在湖面、在水裏,恍如萬花筒。秋天的黃昏很快天黑,當下就想着要再來一次,好好地欣賞一下寺內的「鏡容池」。

今次我從嵐山坐嵐電去龍安寺,大約在下午一時抵達。也許因為是午餐時間,石庭裏不算多人,還可以在木階上找到個位置,坐下來和枯山水造景面對面。

不過,隔壁有位日本女導遊,正在以流利英文跟她的3位英國遊客談論某齣英國電視劇。現在有些日本導遊將自身定位為旅行策劃家,專門向歐洲遊客提供精品服務。這一組在石庭的坐階上喋喋不休,音量不算大,但坐在隔壁又聽得懂英文的我難免大受影響。他們走後,我仍是靜不下心來。

沒有人能擁完美視角

對面圍牆外的櫻花已開,但不算風華正茂,中午的陽光直射在蔚藍天空下的枯山水造景上,也許是太光猛了,白沙上那15塊精心布局的石頭,看上去少了點幽秘難言也少了點意味深長。

我站起來,不打算數石頭了。上次來時,我試過站在不同的位置,但都只是數到14塊石頭。第十五塊石頭,是我們心中的盲點。沒有人能擁有完美的視角,在這世上,總有一些人一些事,是我們看不到的。

離開石庭,外面有處開滿粉紅枝垂櫻的小山坡,賞櫻的人比石庭裏的人多。一名獨遊的金髮女郎請我幫忙拍照,這個時段,大太陽自頭頂直射下來,拍來拍去都拍不美,我唯有請她接受不完美。

客觀環境令「優秀」失色

繞着鏡容池走去出口,這次季節不同,樹葉比較疏落和色彩單調,放眼池邊和對岸,櫻花不多。快走到出口時,會見到有處櫻花造景是在水中央的,枝態豐盛的櫻花綻放,並且完美地倒映在跟前的水面上。只是,櫻色之美被猛烈的日光照到失色,映入眼簾時沒有教人驚艷的感覺。

無論是多優秀的人與物,都難免受到客觀環境的影響而表現大打折扣。龍安寺的石庭,因受到英女皇和蘋果創辦人的稱讚而廣為人知,但如果到訪時碰巧受到隔壁遊客的聲擾,就難以感受到石庭深藏的禪意。鏡容池在深秋時分美不勝收,換了季節換了時段就失卻了詩情畫意。

我們也許該時時提醒自己,自己的視野有沒有被客觀環境所影響?如果要見齊15塊石頭是不可能的,那麼致力數到14塊都算是離真相不遠吧。然而,世上有很多人是只能數到11、12塊就自以為是的,這種人不改變的話,世界不會進步。

原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