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2日星期三

家長大崩壞 - 萬家輝

2016年6月22日 - 信報

最近看了兩本新書,都對我有頗大的衝擊。其中一本是有關父母管教子女的書目,內容十分非主流,在這個是非真假模糊不清的年代,很值得為大家介紹。

書名是The Collapse of Parenting,意即是崩壞了的子女管教,作者是Leonard Sax,他是一位醫生同時也是心理學家。書中討論了過去40年間父母管教方法出現的問題,作者指出現今父母不但沒有為子女提供一個有規矩、平衡、為自己所做的事負責,以及有權威紀律的成長環境,反而沉迷於要成為子女的朋友、要他們快樂成長及迫使他們在極度狹窄的領域中獲取成就。這種環境使小朋友及年輕人不再以父母為最重要的依附對象,他們傾向依賴朋輩的認同及互聯網上的價值觀,最後使這一代的兒童出現了過度肥胖、行為問題及睡眠不足等等的問題。作者總結這數十年間,我們培養出一代脆弱、自以為是、抗逆力低的兒童及年輕人,當他們長大後便會因為發現自己只是平凡不過的人而感到焦慮及憂鬱。

的確在過去數十年間,心理及教育學者們過分執着於兒童的快樂及自信心,加上傳媒未能全面報道,使很多父母相信快樂及自信就是成長的重點。但慢慢我們卻發現這些觀念沒有使新一代有更健康的心理或更加適應社會。我確實對此有很深的感受,在物質愈來愈豐裕及父母教育程度愈來愈高的情況下,我們的孩子們卻變得固執及負面,最近更有調查指出有三成的中學生曾經想過自殺或自殘。

Leonard Sax為此提出了三點解決方法。第一是教導孩子謙卑,要關心別人如同關心自己一樣,在表達自己意見之前必須要耐心聆聽別人。第二就是不要當子女的事是麻煩事,要與他們一同成長,學習接受及享受好與壞的事情。最後就是教導孩子人生的意義,不要使他們以為擁有就是快樂,要培養他們有冒險及接受挫折的精神。真心的希望我們能為下一代付出更大的努力。

作者為臨床心理學博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