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星期三

色之天命 - 關德祺

2015年12月9日 - 信報

「飲食、男女,人之大慾存焉」,人的本性來自上天的賦予。飲食本能主要是為了攝取營養,供養身體。我們飲食時覺得美味是一個額外的獎賞,對肯付出勞力覓食的一種鼓勵,與主要目的相輔相成,但如果貪圖口欲享受,飲食不節,也會生出許多病來;男女色慾也相仿,原是為了生殖,繁衍後代。人類交合時感覺歡愉是一個額外的獎賞,鼓勵人肯付出體力與精氣,完成天命,但如果縱慾不羈,肆無忌憚,形同慢性自殘。

比較男女性的生理特質,有助我們理解如何運用兩性色慾,既順從天命,又可以做個自由人。交合過程其實運動量不多,即使男性較為主動熱中,體能消耗也相當少,所以色慾活動最大的消耗通常不在於交合過程,而在於泄出精氣。女性正常1個月只排卵一次,一生人才排卵約400次,這個規律是天命,難以自把自為; 而天命授權男性1個月可以泄精多次,頻密程度可以自主自決,由於交合會帶來歡愉,容易令男性泄精過度活躍,有的人一年就泄精400次,以致身體承擔不了才驚覺犯錯,悔不當初。

過度消耗百病叢生

泄精分兩種,主動的稱射精,被動的稱遺精。過多的主動耗損精氣,會造成腎虛,最終變成被動遺精。如果遺精不止,則愈遺愈虛,難以收拾。製造精子需要消耗大量精氣,頻密泄出精液之後,身體會調動精氣忙於製造精子,後果是疏於滋養五臟六腑、筋骨髮膚,導致百病叢生。生殖細胞(精子與卵子)彌足珍貴,上天賦予男性更多選擇權,濫用的話反而不美。所以男性頻頻交合,損耗比女性的大得多,這個說法未被西醫認同,卻是眾所皆知的天命。

那麼,女性精氣耗損與生殖功能是不是沒多大關係呢?答案是有的,而且關係很大──關鍵在於受孕。懷孕女性把最好的精氣都給了胎兒,所以受孕次數多了,包括墮胎、滑胎以及正常的十月懷胎產子,身體都會變得虛弱,容易衰老。大部分生育年齡的女性可以應付十月懷胎產子數次,但亦應避免生產過多,更要防止造成墮胎、滑胎的發生,以保養精氣。

女性約50歲後停經不再排卵、不再生育,表面上是生育能力被剝奪,實質是天命令其保養精氣。反觀男性一生似乎很自由,可以不斷泄精、生育,看起來似乎強勢,實質增加了精氣過度耗損的機會,平均壽命總比女性為低就是這個道理,天命是公平的。不選擇一日一泄,而選擇一月一泄或是閉精勿泄的男性長者,是有權而不盡用,達到了知而行之的境界。

作者為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應用科學系高級講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