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星期二

我們都是偽君子 - 陳頌紅

2015年6月1日 - 信報

也許我們都是偽君子,在不同程度上,講一套,做一套。

曾經在性工作者的紫藤網頁上,看過一個留言:「雖然我們都不應該有職業歧視,但如果有一天, 你辛辛苦苦供養成才的女兒告訴你,媽,我的志願是當妓女,你會怎樣?」

職業是否真如大家所說無分貴賤?女兒想去當妓女,是不是可以熱烈地慶賀她找到理想?是不是可以開明地說阿媽全力支持你?抑或,會勸告女兒,你念了很多書,當妓女只會浪費一切努力。這又是否意味着,某些職業,在我們心目中,並不是受過高深教育的人應該去做?碩士博士如非走投無路,不應該去倒垃圾?為什麼不可以?這豈非根深柢固的階級觀念?

原來,換一個身份、換一個角度,我們並不是自己想得那麼開明、公正、大義凜然,而是自私、偽善、表裏不一。

例如人人都說別歧視精神病患者,也要給予罪犯改過自新的機會。但捫心自問,是不是真的做得到?如果你發現新聘請的保母,是一名正在康復,但仍需吃藥的精神病患者,你是不是放心讓她單獨照顧年幼子女?為什麼不?她準時吃藥,又正在康復中啊!生病的人更需要我們的支持和信任,不是嗎?又例如,你準備為女兒聘請補習老師,應徵者是一名過去曾犯狎玩兒童罪的男子,你會不會聘用他?為什麼不?他坐完牢,痛定思痛,改過自新,為什麼不給他重生機會?

當我們的行為和信念互相牴觸,總會為自己百般辯解,認為自己的理由,比別人的理由更充分。我們的歧視不是歧視,只是防患於未然,理直氣壯。但別人的歧視就是無理、不公和守舊,情沒可原。

「我寧願因摯誠而惹來一百個敵人攻擊,也不希望因偽善而贏得十個朋友讚揚。」匈牙利詩人裴多菲.山多爾如是說, 但又有多少人不在乎那一百個攻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