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星期四

李光耀故事(二):李光耀歸國後 - 陶傑

2015年03月26日 - 蘋果

年輕的李光耀,戰後劍橋畢業,留在英國實習四年歸國。

一九四八年,緬甸脫離英治獨立,由仰光大學一個左傾學生會領袖昂山出任總理。印巴各已分別獨立,民族獨立運動盛行,因為蘇聯史太林到處煽動。李光耀回到英治的馬來亞,發現馬來亞獨立,也勢不可免。

大戰結束,日治時代在華人之中的馬共,像一九四五年之後的中共一樣,利用戰後破敗的經濟奪權。馬共滲透華人的勞工基層,成立大小工會,煽動反英活動。

英國殖民地政府清剿馬共,這時候,英國工黨的艾德禮上台。工黨政府沒有管治經驗,也不知道如何處理殖民地反英的顛覆活動,由邱吉爾卸任後,暗自操縱的軍方,保守黨議員和情報部門,在前線來掌權。

比時遠東局勢,微妙而複雜。蘇聯煽動,戰後中共開始對南洋的共黨組織建立關係。南洋華人眾多,華人頭腦簡單,一講「愛國」,紛紛熱血街頭。要「愛國」,在這個時候,就要反英了。你反英,英國人自然要嚴正處理了。

李光耀回到馬來,見到華人為馬共操控,他以英文律師的專業,義務替工會打官司,訂契約。

那時的馬共,除了進森林與英軍開戰的陳平,在城市裏發動罷工文鬥的,有一個年輕的頭目,叫林清祥,還有一個,叫方壯璧。

華人工會很喜歡這個熱情的年輕人,跟李光耀打成一片。馬共操控的工會,成立馬華聯盟,不止罷工了,還要脫英獨立,李光耀也磨拳擦掌參加,告訴在碼頭當苦力的華工兄弟:我在劍橋,看見英國人把我們華人當三等人,英國人真壞,我們要當家作主呀,對不對?林清祥和方壯璧等,與華人一起大喊:對!

看到這裏,你一定覺得這樣的情節有點面善了,像在哪裏見過?

對,在金庸「鹿鼎記」裏見過:韋小寶投靠陳近南,加入了「天地會」,李光耀靠攏了馬共,英國人看在眼裏,默不作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