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星期二

燥熱長咳無有怕(下):綿綿長咳無有怕 - 嚴浩

2014年10月21日 - 蘋果

咳嗽難治,因為引起咳嗽的原因眾多,從外感引起的有風寒咳嗽、風熱咳嗽、燥熱咳嗽等;因為飲食和生活引起內臟失去平衡而引起的,有痰濕咳嗽、肝火咳嗽、陰虛咳嗽等;也有內臟失衡加上外感引起的,更複雜。目前正處秋天,這個季節的咳嗽特點是喉嚨癢、乾咳、無痰、咳起來聲嘶力竭,屬於燥熱咳嗽,看醫生吃藥都沒用,可以拖一、兩個月,問題的癥結在於市面的咳藥水大部分治療痰多堵在咽喉上的風寒咳嗽,極少針對燥熱咳嗽。以下的「龍脷葉馬蹄豬肺湯」專治燥熱咳嗽,建議配合昨天介紹的「熱洋葱汁」一起喝,其實在秋天的時候,這個湯適合全家大小經常喝,清熱潤肺最好了。做法:龍脷葉(中藥房有)一両,南北杏合共一両,鮮馬蹄去皮五両,鮮豬肺(洗淨)一個,清水適量煲湯一到兩小時,不要放鹽,分一、兩次空腹喝。連喝三天。

先喝湯,睡前喝「熱洋葱汁」。

燥熱咳嗽,有從感冒開始,或者從乾燥的天氣開始,譬如好像目前的秋天,或者吃多了煎炸燥熱食物,或者多喝了酒……以致肺陰燥傷。燥熱咳嗽的症狀是乾咳無痰,或者即使有痰但也量少而且黏稠,最有機會是黏在喉嚨中咳不出來,鼻屎乾而硬,喉嚨也乾,這種咳嗽最要命,咳的時候越咳越止不住咳,咳得喘不過氣,捶胸頓足,連扯到胸腹翳疼,發病的時候,痰涎帶有血絲,那是微血管被咳破了。同時還有可能大便乾結,小便黃等。身體溫度也失衡,表面肌膚是寒的,但身體卻很熱,一身一身的出冷汗夾熱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