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星期一

查花根與小兒關煞 - 方圓

2014年10月11日 - 信報

一個小生命的誕生,能為家庭帶來無限歡樂。為人父母希望子女能夠健康成長,出人頭地及名成利就更是盼冀的心願。所以孩子出生後,不少父母會找玄學師傅取個好名字,希望以此後天助力,使小孩運勢更上一層樓。

以筆者角度來說,知道小朋友品性再因才施教的話,比配上好名字更貼切實用,當然如果兩者相輔相成效果更為顯著。如欲知道小朋友的命格、性格、發展和注意事項等,我們可以從其八字(出生的年月日時)入手,但根據傳統我們不會稱之為小朋友算命或批命,而用「查花根」取代。

舊式查花根會按小朋友八字,看其生在花的什麼部位,藉此推斷小朋友的健康狀況,還會附上花公花婆姓名。如果小朋友健康欠佳,會以拜神方式,讓花公花婆去料理一下該花。舊社會還會安床頭婆,讓祂照顧小朋友。其實這一切也是希望小朋友平安和快高長大。這些拜花公花婆和安床頭婆儀式,一般都是通過傳統的拜神方式處理,不一定受今日現代人士所接受,而且最重要是功效不太顯著。

知命而不認命

筆者的查花根以正統八字命理為主,以五行來剖析命格高低及所需要的元素,從而知道其性格和發展意向。性格主宰命運,如果能夠及早知道小朋友的性格,可以循循善誘,把壞特質修改,更可讓好性格得以發揮,這樣才是真正的「知命而不認命」。

除了提供八字命理的意見外,還會附上「小兒關煞」以作參考。小兒關煞在老一輩的查花根中也會出現,實是以小朋友的八字來推算。在筆者過往的徵驗中,小兒關煞有其準繩度,所以也附作參考,但一些拜神婆卻會說成煞有介事,需要通過特定儀式才能化解。其實只要按關煞的注意事項小心處理,不要犯戒便可。

傳統流傳一共有三十二個小兒關煞(或許更多),但現在通勝內只餘下二十六個,有些已經不合時宜,同時欠缺徵驗,所以便慢慢去蕪存菁。其實大部分關煞也難以考究其原理,但既然說是玄學,當然較「玄」。現分享一些較有趣的關煞供大家參考:例如「四季關」指在一歲前不宜出席紅白二事、「閻王關」指忌到城隍廟或陰神廟參拜、「和尚關」指不宜入庵寺見僧尼、「千日關」則指三歲前不宜出遠門,以及到母親娘家拜祖先。

不同派別和師承亦可能對這些關煞的釋譯有不同見解。大家可能會問,究竟犯了這些關煞,最終會發生什麼問題?其實主要就是小朋友會莫名哭叫和生病,所以疼愛小孩的家長們,不妨避忌一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