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星期一

耳鳴的食療(完):吃藥引起的耳鳴 - 嚴浩

2014年08月 01日 - 蘋果

很多耳鳴是從感冒開始的,以下是一個典型案例,患者住在美國。

「年前,醫生斷症我受病毒(virus)攻擊,引起左耳耳鳴/耳聾,但是我個人認為,除此以外還有連串別的原因,差不多在同時,我的左耳受突發的巨響影響,又因為被感冒傳染要服用強烈抗生素。一年後我開始針灸,中醫說陰陽系統嚴重失衡,腎虛,又因為腎虛影響了頭部的神經。」

現在試試一步一步分析,病毒不是細菌,病毒是免疫系統衰弱引起的感冒,例如傷風和流感、水痘、帶狀皰疹、手足口病等,對於病毒感染,抗生素是沒有療效的。抗生素是用作治療細菌感染的藥物,譬如大腸桿菌引起的尿道炎、腸胃炎,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中耳炎,金黃葡萄菌引起的皮膚及軟組織感染等。

這位患者既然免疫系統衰弱,耳鳴又與生活方式和環境息息相關,只能從調整飲食、睡眠、運動、情緒狀況、遠離引起耳鳴的環境等方面去着手。外界突發的巨響會引起耳鳴,但如果身體不至於那麼虛,耳鳴只是短暫的。被感冒傳染要服用強烈抗生素,這可能是對患者健康落井下石了,既然抗生素無法治感冒,為甚麼醫生要開抗生素,還要是強烈的?

現在患者接受針灸,由於服用過抗生素,腸道中益生菌必定死傷過半,所以也要補充益生菌,腸道健康對免疫系統有絕對的影響,在這個基礎上服用腎虛引起的耳鳴食療,也要大量喝新鮮蔬果汁,既有排毒功效,也增加身體中酵素,這些因素對改善耳鳴都非常重要。建議也去做重金屬等排毒檢查。明天講方法與渠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