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星期一

耳鳴的食療(二) - 嚴浩

2014年07月27日 - 蘋果

耳鳴有兩種,一種耳朵中好像有蟬鳴,又好像簫聲長鳴,這種耳鳴因為腎虛引起,伴隨的症狀可能有腰痠、膝蓋沒有力氣、腳軟,也可能會遺精、遺尿。

以下是一個針對性的耳鳴食療。

製首烏五錢,桑葚子五錢,核桃肉一両,黑芝麻一両,糯米粉五錢。先將首烏、桑葚、核桃肉三樣盡量切細,連同黑芝麻放入攪拌機磨細,加入適量清水,與糯米粉一起放入瓦鍋,小火煮熟成糊,稀稠按自己喜好,大概煮成三到四碗,是一人量,分兩次服用,早晚一次,連續十天一個療程,重症者多吃一、兩個療程。

此方又可以治療膽固醇過高引起的血管硬化以及初期冠心病。

又對氣虛便秘有效,服後四、五個小時內見效。

這個治耳鳴的食療需要連續服用30天見效,在服用食療的同時,也可以試試同時服用中成藥杞菊地黃丸。杞菊地黃丸滋腎養肝,用於肝腎陰虧,眩暈、耳鳴,怕光、迎風流淚、視物昏花。這是很多案頭工作沈重的人的通病。

藥物也會引起耳鳴甚至耳聾,譬如抗癌藥、抗菌素、抗寄生蟲藥物、麻醉性鎮痛藥、抗抽筋藥等,譬如四肢抽搐、牙關不開、項背角弓反張、或者是某個臟腑、經絡的抽筋。

明天講另一類耳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