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星期五

五分鐘降伏怪獸家長 - 趙榮德

2014年3月15日 - 信報

「何謂怪獸家長?」你會問。

「那是為了子女的利益,不惜用一切手段向他人施壓的家長。」我答。

「這種家長是無知婦孺嗎?」「不是,他可以是專業人士,亦可以是家庭主婦,只要他們為了子女利益,固執不放,便會變怪成魔。」以下為一個真實個案(家長和學生名字是虛構的。)

個案發生在我校一個專業人士身上。他是一個會計師。這個會計師的兒子小文,在我任教的中學讀中三。他的兒子成績與課外活動都做得出色,在父親的「循循善誘」下,連續兩年取得學校每年頒發的「全能學生獎」Best all round student award,在中二取得獎項之後,有老師開始懷疑小文「無寶不落」,全年只參加分數高的課外活動,如演講比賽、做會社的主席、秘會等職務而不參與分數低的如籌旗活動、捐血等。因此,負責「全能學生獎」之主任向我提議將獎項之分數比重改動,鼓勵同學做多些義工。誰知經過改動之後,小文的名次由第一變為第二。

校長露愁容

結果公布的第三天,校長於早上九時單獨見我,滿臉愁容的對我說:「彼得,(Peter是我的英文名),你要幫我一把;這個會計師家長自從知道個仔小文取不到第一後,連續兩日打電話來向我投訴,由早上八點講到九點,說我們不公布分數比重改動,對他的兒子不公平,要我『撥亂反正』,把第一給回他的兒子,這兩天我用成個多小時招呼他,處理不到校務。」

「校長,我應承把事情辦妥,不用擔心!」我接過「令箭」,返回副校長室,把文件仔細看過一遍後,便立即給會計師家長張先生電話;很幸運,接電話的正是他。

「張先生,我是趙Sir,喇沙書院副校長,我想和你談談小文今年得到中三『全能學生獎』這個問題;張先生,我知道你一定很錫小文,是不是?」我簡單介紹自己,開始「輔導」工作。

「是,我好關心他的學業和課外活動的!」家長禮貌的答。

對話解心結

「小文中一、中二在你幫助之下,已經取得全能學生獎,你一定好開心,希望他中三也順利取得這個獎,對不對?」我問。

「對!我當然希望今年再取多個獎。」

「但是,沒有人可以永遠取獎而不會敗下陣來的,對不對?」我追問。

「啊……對……」家長有些猶豫。

「如果要失敗,你想他早些失敗,還是遲些失敗?」我再問。

「你……你是想我不再投訴?」家長舉一反三,非常醒。

「不是,我只是想你知道,就算你助小文失敗,你也是痛錫他,未必一定要幫助他成功的!」

「這樣,我不再投訴了;多謝你,趙Sir。」家長滿意的掛起電話。就這樣,會計師家長給我「點醒」,一個怪獸家長變回一個有血有肉的人,而我,只用了五分鐘!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榮譽顧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