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星期三

可憐小學雞(完) - 嚴浩

2014年04月26日 - 蘋果

Clarice:「千萬不要以為轉學可以解決一切,當你申請新學校時,比較小心的學校會叫家長簽一張紙允許新學校向舊學校拿『意見』,但如果孩子成功申請入學,一般學校則假設你已知道並且同意,直接就會問從前的學校調閱孩子的檔案,就這樣,小朋友的學校表現會一輩子跟着他。」

如果這是真的,那真是讓人毛骨悚然!可能有一天,學生人事檔案制度會發展成監控學生的政治思想趨向,如果學生將來想加入政府部門工作,他的人未到,學校的人事檔案已經先到了。這是杞人憂天,還是歷史的教訓?當年東德的國家安全部人事檔案被公開,其中包括500萬人的檔案,連現任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也被立了檔案,國家安全部曾經考慮將她發展成告密人,後來因為她離過婚,而且聽西方音樂和穿牛仔褲被認為不合格。

Clarice最後說:「教育應該尊重個人發展,不用單一標準來評估成敗。我覺得應該要有一個更透明的平台,讓所有家長,特別是新手家長能得到公平的對待,為自己孩子做最正確的選擇。希望讀了我的故事的家長能知道,孩子最重要的是去一個他會快樂的學校,而不是成為別人賺錢的工具,孩子快樂自信將來才能獨立自主,千萬不要為一時的貪慕虛榮而追求名校。自從小兒轉到普通公立學校已漸漸強壯,不過因為之前的紀錄,他需要用比別人更多的付出來證明自己,目前他已經慢慢獲得老師的肯定,我希望他能逐漸走出陰影,過自己的人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