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星期四

心在何方? - 馬露明

2014年5月24日 - 信報

《聖經》說:「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那裏。」按我理解,意思就是我們會投資在自己認為有價值的事情上。

物質上,如果我看中了一個手袋,我便願意以我的財寶──金錢來購買它。若某某想要一部最新型號的電話,就算要花費薪金的一半他也在所不計。有些男士未必願意投資在一枚新表上(認為自己已有一枚,為何要買新呢?),但即使他明明已有好幾輛座駕,轉眼間又會入手新車。由此可見,當他們的心專注於汽車上,自然就願意把金錢投放到那裏。我們每個人都不例外,我們的心在哪裏,便會在那裏投放我們的財寶。

時間比金錢重要

這個概念除了應用在物質上,也在時間上。俗語有云:「時間就是金錢」,我卻認為時間比金錢更重要,付出金錢往往比付出時間來得容易,因此時間才是我們生命中真正的財寶。我們無法購買時間,也無力挽回它或使它靜止,我們每天、每年,甚至一生人的時間都是有限的,所以更要明智地使用時間這財寶。

如何分配時間能反映我們的心在哪裏。回顧每一天,我們把睡覺以外的時間大多用在讀書或工作上,但在這些時間以外,我們又會怎樣利用時間?看看別人怎樣利用時間,便可知道他們的心在哪裏了。

騰時間跟子女相處

我有位很喜歡釣魚的朋友,他甚至願意犧牲睡眠時間,早上四點起床去釣魚,可見他對釣魚的熱愛。其後他開始談戀愛,便把部分釣魚時間分割出來跟女友相聚。到了今天,這男孩仍會花時間釣魚,但更多的時間已轉為陪伴女友。由他怎樣分配寶貴的時間,便可看出在他心中哪件事佔較大比重。身為教育工作者,我常會留意家長如何安排自己以及孩子的時間表,並發現很多家長都願意花很大部分時間在子女身上,他們對孩子的愛不言而喻。我曾目睹日理萬機的父母在忙碌的時間表中騰出時間跟子女相處,甚至放棄其職位,全職留在家中照顧孩子。有些更連約會朋友的時間都捨棄了,為的就是投放更多時間照顧孩子,這也正正示範了我們如何把財寶放在用心的事情上。

還記得有次聽到別人說:「重大的影響都是由一點一滴的小事拼湊而成的」,因此哪怕只是投入一點點的時間,都足以對孩子造成重大影響。

最後,希望家長們可以想想,如果時間是財寶,而我們又會把這財寶投放在我們的心所在之處,對於現在為孩子安排的時間表,你想告訴他們什麼?孩子的時間會否全都用在補習班和面試班?在家裏的時間都花在看電視和玩平板電腦?有幾多時間是在建立孩子的品格和價值觀?

我知道很多家長都關心孩子的品格和價值觀,但卻很少投放時間在那裏。從怎樣安排孩子的時間表,會讓孩子洞悉對你而言什麼東西才是最重要。那麼到底你的心在何方呢?

教育系碩士、JEMS Learning House校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