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星期四

春季保養之道 ── 起居要訣 - 許懿清

2014年5月8日 - 信報

春天是自然界萬物復蘇,所有生物滋長及欣欣向榮之季節,這些生物當然亦包括了各種細菌、病毒,春天氣溫多變,濕度高,所以也是這些肉眼看不到的微生物繁殖得很快的季節。若要健康長壽及青春常駐,人必須順應自然界的規律,在春天多以「養肝」為前提的起居作息。春季養生着重遵循陰陽五行以及萬物之生化收藏的變化規律,養生效用才能夠發揮得好。

春天肝當令,肝屬木,春季肝氣上升,此時肝木易剋脾土,脾屬土,中醫理論認為肝木過旺而克制脾土,抑制脾胃消化功能,這是根據五行與五臟之關係,也應對了五行相生相剋的規律;五行理論中,木是克土的,肝與脾的關係是當肝過強時,要扶護脾,使脾土不能太弱。另外,都市人壓力大,工作繁忙,太夜睡,易引致肝火旺盛,這是很容易傷肝的,應當趁春季將肝養好,也把脾調理好,接着下來在夏日時便不易生病了。

喝養肝茶護肝

紅糖茶:選你喜歡的紅茶葉,分量約3至5克,加入10克合歡花,以熱水泡茶,再根據個人口味拌入適量的紅糖直至溶化後,趁暖飲用。最佳的飲用時間是每天午飯前喝一次,具有溫中養胃、護肝、安情志、健脾的功效,適合肝火旺,心煩躁,脾胃功能欠佳者飲用。

臥姿養肝:春季宜早睡早起,睡覺最好能頭東腳西,仰臥而睡。東方也是肝的方位,取配合天時的方位坐臥也是古代養生家所推崇的日常起居養生法。也可試試這個簡易的按摩養肝法──按摩兩脅(即兩肋外側),人自然站立,兩手分別反覆按擦兩肋外側,直到局部皮膚呈現紅色及微感發熱為止。每日晨昏各做一次。

春季以運動養生來保健,是恢復身體「元氣」的最佳時節。春天,肝的疏洩功能旺盛,勿多吃些酸味,酸有收斂、收澀的功效;酸太多會抑制肝氣的生發。相反肝火過盛者可適當多吃些酸味,有防止肝氣過度發散的作用。肝陰虛者,應不吃酸味,否則會令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影響健康。春季宜吃甘,甘者甜也,適量的甜可健脾胃之氣,可在春日多吃大棗,大棗性味平和,可以滋養血脈,強健脾胃。春季也宜多吃山藥,以健脾益氣、滋肺養陰、補腎固精。兩者最宜作大棗山藥粥,作早餐最有利養生,材料有南棗十枚,淮山一両,梗米半杯,陳皮一小塊,水適量,黑糖或冰糖適量。做法把南棗洗淨,用刀在棗上(界刂)兩至三刀,有利棗味釋出。淮山用清水浸四小時,水倒掉不要。米淘洗乾淨。陳皮浸軟後以刀刮去內層的白色物質。全部材料加水煮成粥後,加入糖煮至糖溶即成。

春日宜多吃粥

最好在早餐或晚餐中選一餐以粥代飯,春日也宜適當多食一些溫腎壯陽、健脾和胃、益氣養血的保健粥,如韮菜粳米粥、陳皮素馨花小米粥、雲苓茵陳蒿木棉花粥等。

韮菜粳米:材料有韮菜半斤、瘦肉四両、粳米半杯、生薑兩片、水適量、鹽少許。做法先把韮菜洗淨,切成吋許長段。瘦肉入片後,以粗鹽醃半小時,洗去粗鹽,加入一茶匙米酒及半茶匙生粉醃二十分鐘。米淘洗乾淨。全部材料加水煮成粥後,下鹽調味即成。具有助陽暖胃的功效,適合怕冷及脾腎陽虛者。

陳皮素馨花小米粥:材料有陳皮10克、素馨花20克、小米一杯、紅糖一両、水適量。做法先把米淘洗乾淨,陳皮浸軟後以刀刮去內層白色物質,用泡茶用紙袋將素馨花裝好。全部材料加水煮成粥後,加入糖煮至糖溶即成,具疏肝健胃助平靜心情。

作者為註冊中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