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星期二

名牌感冒藥防治成效俱低 - 勞永樂

2014年4月14日 - YAHOO新聞

獨立評審報告指:政府毋須再大量囤積「特敏福」或「樂感清」作為流感大流行應變預案措施,以免浪費公帑。 

為何囤積?
一旦出現流感大流行,預防新流感病毒的疫苗需數月才可製成應用。於是藥商聲稱未有疫苗前,可用「特敏福」或「樂感清」來預防;且用作治療流感,可減少病人入院及肺炎等嚴重併發症。然而,上述療效聲稱,大部分基於藥商的自資研究,且欠奉原始數據及符合科學規格的研究報告。拖延多年,直至最近才把全部資料公開。

獨立評審:
從近期公開的資科中,評審機構分析了20項「特敏福」及26項「樂感清」的臨床研究,涉及24,000人。

評審結果:
1. 治療成效 
a. 縮短成年人的流感病徵16.8小時,縮短健康兒童的流感病徵29小時,完全沒有縮短哮喘兒童的流感病徵。
b. 完全沒有減少患流感人士入院。
c. 完全沒有減少患流感人士出現肺炎等嚴重併發症。

2. 預防成效
a. 減低部分人士感染流感病毒後出現病徵的機會,但完全沒停止他們繼續散播病毒。沒病徴、卻繼續散播病毒人士,因仍如常活動,包括上班上學及社交,令病毒更易在社區傳播。

結論:
1. 「特敏福」及「樂感清」不能減低患流感人士入院及出現嚴重併發症,無助紓緩流感大流行期間醫院的壓力。

2. 「特敏福」及「樂感清」只能預防流感病徵出現,不能預防無出現病徴者傳播流感病毒。若在社區廣泛用作預防,等同製造更多無病徵播毒者,令病毒散播更快。

3. 「特敏福」及「樂感清」批發價每個療程高達20美元,但只能縮短成年人不到一天、健康兒童約一天的病徵,價錢太貴成效太低。決策者應審慎考慮是否值得花公帑提供上述藥物。

我的建議:
切勿再迷信「特敏福」及「樂感清」。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