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處理孩子說謊 - 許芷茵

2013年10月12日 - 信報

有家長氣憤地跟我訴苦:「孩子講大話!」連帶一連串的擔心憂慮:「年紀小小已經說謊,長大還得了?」我通常會請大人冷靜,事情,可以在這裏處理,亦很有機會能夠不帶尾巴地妥善解決。

首先,我請成年人了解孩子向父母說謊的背後原因:一、知道說出真相後父母會反對;二、知道說出真相後父母會傷心、失望、擔憂;三、知道說出真相後父母會反應激烈。頭一個理由相對明顯,之後兩個是父母較少留意的──身為父母,大家都疼愛子女,卻常常忘記了孩子其實也十分關心父母,很在意爸爸媽媽的喜怒哀樂,如果他們知道陳述某些事情會引發父母不快,令他們心痛,甚至採取激烈行動(投訴老師、夫妻吵架、跟同學的家長互罵,甚至只是在家大吵大鬧等,都足以叫孩子精神緊張),其中一些便利的方案便是乾脆不說、掩飾或說謊。這種情況特別多見於孩子認為自己達不到父母的期望或要求,以及被欺凌時,這些其實都是孩子特別需要關心及肯定的敏感時刻,卻因為跟爸爸媽媽之間的隔閡而必須獨自處理,還要想出千千萬萬種謊言來掩飾真正的感受,壓力可想而知!一旦被揭發說謊,除了一頓責罵之外,更要承受誠信破產及與父母之間的互信關係破滅的衝擊,父母如能轉「危」為「機」,以愛與智慧把孩子從牛角尖中救出,孩子有福!

不動怒  多聆聽

如果你發現孩子說謊,花一點時間、動用一點內功來調理自己的情緒,嘗試別動怒,也不要連珠爆發地責備、指正孩子,嘗試平心靜氣地說:「我知道你上星期說放學後跟小明到圖書館溫習,其實沒去,你現在先想清楚,媽媽讓你再講一遍:當日到底是什麼一回事?」如果家長的態度嚴肅卻不失合理開明,與父母關係不太壞的孩子多數會選擇坦白從寬。如果孩子願意抓緊機會送上真相,不論內容如何不堪,家長也適宜保持冷靜客觀的態度(別讓孩子看死你的確就是上文提到的一、二或三其中一種),反正事情已發生了,你再跳腳也是枉然,不如抓緊機會向孩子示範:你看,爸爸媽媽的EQ、心理質素及接受能力比你想像中要好,你以為說出來會令我們大受刺激的事,我們「哦」一聲就消化了,反而是說謊的問題必須解決,下次不要再犯!

孩子未必即時信你,還會一犯、再犯,試試看到底是找個縫子避開問題好,還是跟你們坦誠更安心。請大家運用耐心,爭取孩子的信心。轉個角度想,就算是成年人,在面對問題時最希望向怎麼樣的人傾訴?如果今天工作不順利、被老闆罵、被解僱、失戀、在全世界面前摔一大跤,你才說了一句,對方就跳起來:「哎呀!為什麼會這樣?我早告訴過你這樣一定出事!你就是不聽我!現在怎算?……」這還會說下去嗎?相反,最叫你放心寬心地交出心底深處最黑暗的秘密的,一定是那個善解人意、樂於聆聽(多過發表)以及衷心愛你的聽眾,如果他還擁有智慧,在你開口要求時為你提供忠告,那就更理想了!將心比己,要孩子大開金口表現真我,爸爸媽媽就得為他們打造類似的家庭氣氛。下次發現孩子說謊時,先別氣壞,還有得挽救──只要你看通孩子其實有多麼愛你!

作者為兒童教育工作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