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星期日

男人「孤寒」的理由 - 陳頌紅

2013年8月2日 - 信報

不是IQ題:賈寶玉、韋小寶和蝙蝠俠,你猜,誰會是好老闆?

賈寶玉生長於家世顯赫的大家族,雖然任性,但知書識禮,而且他沒架子,對婢女、戲子都熱情,如果他當老闆,至少人緣應該不差吧?

韋小寶從小到大都窩在妓院裏,見盡人間悲歡,雖然胸無半點墨,但機警靈敏,這種人,應該很適合做生意,不容易受騙。如果老闆是他,無論市道多差,他都應該可以找到新出路,斷不會一年半載就結業。所以,跟得過。

蝙蝠俠富甲天下,而且高大威猛,身手不凡,要錢有錢,要力有力,蠱惑仔肯定不敢問他要保護費。他當老闆的話,員工就不用擔心辰時卯時有人把斧頭、西瓜刀或者指甲鉗等,放在公司門口,威脅人身安全。

各有所長,但是誰才會是好老闆?答案是:賈寶玉和韋小寶都會是體貼員工、慷慨大方的好老闆。因為他們有一個共通點──都是在女人堆中長大。科學家發現,在女人堆中長大的男人,雖然有可能陰柔一點,或者跟女性的關係太融洽了一點,但就是因為這樣,他們的同理心會比其他男人強,在處理金錢的時候,也會顯得更大方慷慨。

丹麥奧爾堡大學商學院教授Michael Dahl分析了自一九九六年至二〇〇六年,一萬間公司的員工薪酬,發現一個有趣現象:如果公司的老闆或者負責調整薪金的CEO(男性),家中有姐姐、妹妹或者女兒,他們付予員工的薪金、年終花紅會比較高,公司福利也較佳。而且愈多女兒、愈多姊妹,這個情況會更明顯。Dahl解釋,女兒會令爸爸的鐵石心腸軟化,加上女兒會喚起爸爸愛護弱小之心,令他們體內的「愛情荷爾蒙」水平提升,所以變得仁慈慷慨(兒子對爸爸沒有這種影響力)。報告也引述上世紀七十年代一些研究,指爸爸跟女兒談心、相處的時間,會比跟兒子的多,他們重視跟女兒的關係互動,同時也改善跟其他人的互動。從今之後,找工作又多一個指標:老闆愈多姊妹或女兒愈好。否則加薪之路,隨時長過二萬五千里長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