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星期五

具太極意義的太極拳 - 袁康就

2013年7月19日 - 信報

太極拳有兩個必須條件,其一, 它是一種拳術。其二,它要有太極境界。

關於前者,簡單言之,太極拳是否打得。現在流傳的各式太極拳,在動作的演繹上,都是拳術。當然,各家太極拳宗師及門人都沒有上過MMA、K1等國際擂台,也因此而無法肯定它不能打。上世紀五十年代的「吳陳比武」,算是上過擂台的太極拳了,是否「打得」,則留待讀者自作評論。

拳術最高命名

拳術特徵以其命名決定。 例如詠春拳要打出嚴詠春拳法特徵;螳螂拳要把螳螂獵捕的靈敏動作和神態表達出來;蔡李佛拳要演繹出蔡李佛三位宗師的拳法。

如果命名不是一個拳師, 也不是動物,而是一個境界的描述,哪又會如何呢?太極拳的太極,就是一種形而上的境界命名。要打出具太極意義的太極拳,就必須先要明白太極一義。

有關對太極一義作直接闡述的文章,可推兩篇。一是陳微明替其師父楊澄甫撰寫的《太極拳十要》,另一是王宗岳的《太極拳論》。

《太極拳十要》的內容是提醒練者注意上下、前後、內外,例如上懸頂,下中正,動中求靜,氣沉丹田等。嚴格來說,這都是「二」而不是「一」。一才是太極,二是兩儀。我們打的是太極拳,不是兩儀拳。所以,這篇文章未到位,也有誤導太極真義之嫌。

命名始於1852

《太極拳論》的出現,是武禹襄兄長武澄清在鹽店獲得。這段時期,陳長興已夕陽西下,楊露禪正值盛壯之年而被邀往京城授拳。那年武禹襄讓王宗岳〈太極拳論〉面世,是1852年。可能楊露禪礙於其外姓教授陳姓拳術關係,把炮捶易名,時正值《太極拳論》被高度重視,太極一義亦凌駕於任何拳種,楊以太極命名也是明智。

無奈,楊式太極拳隨楊露禪易名以後,楊式與炮捶的分別僅在於省減發勁動作和緩慢演練,在動作上並沒有為真正太極一義作任何提升。

太極是似有而非有、似無而非無、有無混沌的狀態。它是一種還未落入現象界的境界描述,現象界是二,凡事物都以二元變化和發展,這就如十要所言,練者要出拳,必把氣下沉。

拳之能出,必有腳往下撐等等相對性要求。雖說這些關注是二而非一,然而,打好這「二」也非易事。

二超越至一

打好「一」更難。要做到恍惚,既有非有,既無非無,練者要在向前移動的瞬間,要它不要移動,耍出行拳「張力」。

在往前的一切動作當中都含藏往後的拉力,下一步就是連這種對張力的專注也摒棄,由二超越至一。再下一步就是無為。

無為的先決條件是熟練,我們要把所有招式練到純熟,成為條件反射,技進乎道,在真正搏鬥的當下,不經思考,有則應,無則靜,應時氣鼓盪,神內斂,無招式概念,無為而為。

至此,真正太極拳,就算不中則不遠矣。

作者為註冊針灸師逢周五刊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