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星期二

不改變的力量 - 馬露明

2013年3月9日 - 信報

我最近在加州矽谷度過了數天。 這地方擁有激發創意的泉源,能孕育無窮創新意念。在矽谷設有總部的Google和Facebook徹底改變了世界,更啟發了許多年輕的創業者,為他們提供一展身手的機會。我參觀了創新科技博物館,是此旅程的重點行程之一。在博物館內我們看到了科技如何為人創造更好玩的遊戲、更舒適的生活方式及更方便的發明。

參觀期間,我以電腦設計了過山車,系統更能告訴我過山車在某些位置旋轉時的G力會否過高。此外,我更能透過Google液態銀河「遊覽」月球,只需在Google地球點擊一個按鈕,便可遨遊天涯海角,更可看到能用作電池、充電多達一百萬次的超級電容器!我相信憑藉潛藏在矽谷的無限意念,世界會變得更美好。

出色人才

在那裏,我看了介紹行業最新資訊的科技雜誌。一篇文章講及三個十至十二歲的男孩在暑假期間為朋友籌備了教授朋友編寫電腦程式的活動營!我在這個年紀時根本不知道什麼是電腦,但現在的孩子甚至教朋友用電腦寫程式呢!世界上有這樣出色的人才,我實在感到非常驚訝。

我明白到我們的孩子將生活在與現今截然不同的世界。我在高中的時候,擁有手提電話是奢侈,但現已非常普遍。

大學時,所有人都希望成為投資銀行家或律師,但現在我認識愈來愈多人希望成為企業家。世界瞬息萬變,速度之快更超乎我們所想,對教育工作者來說,我們該如何為孩子準備未知的未來?

做好準備

我提議教育孩子兩件事情:(一)為他們面對不斷變化的世界做好準備;(二)不變的基本品格。

為讓孩子能適應變化萬千的世界,我們必須培養孩子的靈活腦筋及解難的創意,死記硬背不再奏效,孩子需要學習在遇到新形勢時如何解決問題及有效地溝通,還需具備批判性思維和創意。

然而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教導孩子不變的基本品格。不管世界變成怎樣,有一些品格仍是成功的要素——責任心、毅力、尊重、同情心……品格不論在現今還是未來亦同樣重要。

給最好的

為孩子迎接未來做好準備時,我們必須要有遠見。我們都希望給孩子最好的,希望他們長大後能成功。我們不只是幫助孩子通過考試、升班或升學,而是為他們的成功做好準備,但準備的工作需由現在開始。 不論世界怎樣變,科技怎樣進步,我相信要成為一位成功的人士,仍需具備慎言、負責任、堅持不放棄、尊重自己和他人、富有關懷和同情心的品格。

要為孩子準備不確定的未來,就讓我們教導孩子能助他們茁壯成長的不變本質——健全的品格和良好的價值觀。

教育系碩士、JEMS Learning House校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