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星期二

親子經 - 陶傑

2013年04月20日 - 蘋果

如果不是諾貝爾文學獎候選人、英國劍橋國際名人錄名人、香港大詩人蔡炎培老先生笑論「文壇」舊事,大家還不知道李純恩有一個暱名,叫做「恩官」。

「恩官」是以前順德媽姐對東家少爺的稱呼:「恩官」從來不用捱,遊山賞水,會吃能白相,閱歷廣濶,確實有幾分富貴閒人氣相。

最近恩官說起,以前獲邀主持「親子講座」,恩官「親子理論」,十分中肯,他說:「世上所有的問題子女,都源自有問題的父母」,這句話,向「天下無不是的父母」此一「傳統智慧」的臉上打了一巴掌,打得好。

所以,恩官主持的中學「親子講座」,時時「和平演變」為一場數落現場父母的訓斥大會,父母聽得一楞楞,在場的教師,可連連點頭──他們平時受夠了父母的「投訴」,難得有智者主持公道,教師人心大快。

李純恩說,有一次,一個母親提問:「我晚上習慣裸睡,不知何故,我的女兒一直學着我裸睡,現在,她長大了,還是夜夜裸睡,請問大師,怎生是好呢?」

李大師當場跟她講邏輯,你裸睡,有什麼問題呢?如果沒有問題,你向女兒示範,她也裸睡了,又有什麼問題呢?

我聽了暗笑。那個少婦,但願長得像溫碧霞。恩官呀恩官,她向你提出這個問題,楚楚可憐,這可是話裏有話呢,就像潘金蓮雪夜撩火撥爐子,跟武二郎的一場對話,不知道還有沒有暗眨眨眼睛呢。

如果我是講者,視乎對方姿色,我會問:哎唷,裸睡的你,老公到哪兒去了?上了大陸啦,裸睡時,記得關好百頁窗簾呀,讓銀色的月光灑進來,像牛奶般射在你的身體上好了,小心色魔呵。

我沒遇上過此等福氣,許多年前,親子倒是講過一次,在一片鬧哄哄中,我說:「以前生下來的,都算了,從今日起,大家截數,不要生育,記着,不生孩子,就是最大的親子了。」

一堂無話,從此,再無人請我講親子、研究裸睡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