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星期二

古方治咳嗽、喉炎 - 嚴浩

2013年04月20日 - 蘋果

念中學的時候,看見有個同學在小息的時候不斷地嚼東西,我以為他在嚼口香糖,在學校嚼口香糖可是個犯規的行為,這個同學平時悶悶的不愛說話,聽見我問他,他默默地從口袋中掏出一個用粗糙的白紙摺疊的小紙包,打開後,有幾片黃黃扁扁的乾樹枝,「甘草。」他說,伸出來的手等我也挑了一塊甘草放進嘴巴之後才收回。這是我第一次嚼甘草,到了今天才知道,原來嚼這個乾乾的東西可以治喉嚨發炎,還可以化痰,這種吃法也屬於印度的古方之一,中國張仲景的「傷寒論」也有記載:剛開始2、3天的咽喉痛可以喝甘草湯,就是用甘草當茶葉泡水喝,如果有痰,便加進桔梗,桔梗和甘草比例1:2,甘草比較多。兩個古國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古方治喉嚨發炎、咳嗽、化痰還有一個鹽水漱口法,用鹽融進熱開水漱口、嗽喉嚨,一天幾次,便可以達到治療效果。

羅勒葉可以化痰,殺菌,在印度的古方中,羅勒葉茶(Basil Tea)是治喉嚨痛的上品;鼠尾草(Sage)也可以治喉嚨發炎。這兩種都是香料,香港有些高檔超市有新鮮的羅勒葉和鼠尾草葉,當茶葉用隨意泡在熱水中,泡出味道之後就可以喝。

然後當然還有蒜頭和薑,都是治喉嚨發炎的能手。

後來出於好奇,我也模仿我的同學跑去中藥房買甘草,那也是我第一次光顧中藥房,買到甘草後也沒有忘記回請那個同學。藥房也是用那種粗糙的白紙替我把甘草包上,到今天,這種紙在中藥店已經成為了傳統,也成為了經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