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星期二

失眠的問題 - 嚴浩

2013年04月02日 - 蘋果

很多人依賴安眠藥解決失眠,連我的一些家人朋友也如是。嗑安眠藥增加患癌的風險,在奧茲醫生的節目(The Dr. OZ Show)中也曾經提出警告。我問過大部分失眠人平時幾點起床,答案都是中午甚至中午以後。睡眠問題專家哈薇瓦.維勒(Haviva Veler)從研究中知道:只要睡到中午才起床,生物鐘就被完全打亂。晚上不早睡,早晨起不來,惡性循環就此開始。

咖啡並不適合每一個人,咖啡因在人體內停留的時間約為8小時,遠遠超過一般人的想像,不是多上幾次廁所就能輕易解決,所以如果希望夜晚十一點可以入睡,中午以後就不要喝咖啡,連奶茶、濃茶也不應該喝。這位睡眠專家的指示包括:「入睡前不要大量進食,增加白天的運動量,但避免睡前一小時過度運動;電視、電郵、手機、iPod和iPad一類電子產品發出的光線會抑制褪黑素的分泌,褪黑素是腦部分泌的一種荷爾蒙,令人產生睏倦感,臨睡前一小時應當避免使用。」這就說明為甚麼晚睡的人臉是黑的。

「如果一定要閱讀,選擇一本枯燥的書而非令人興奮沉迷的書。每天早晨大量接觸光線,讓生物鐘與自然同步。」

早睡從早起床開始,讓自己6、7點無論如何起床,起床後做油拔法,之後喝一杯蜜糖水(一湯匙)加肉桂粉(一茶匙,超市有),出去散步一小時,之後吃早飯。中午小睡,晚上一有睡意就睡,睡前再喝一杯蜜糖肉桂,還可以去宿便、減肥。一天連午後可以喝三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