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星期四

飲水提肛、撮穀道 - 嚴浩

2013年04月25日 - 蘋果

我曾經在《嚴浩特選秘方集》第一集中介紹「飲水提肛法」,提肛在古代叫「撮穀道」,「撮穀道」也是個養生的方法,和「飲水提肛法」的道理一樣,但「撮穀道」法沒有同時飲水。「穀道」就是肛門,是「五穀殘渣之泄道」,古人很文雅。據說,乾隆皇帝也用這個方法養生,據清代皇室醫籍披露,乾隆皇帝能夠活到89歲的高齡,成為我國歷代皇帝中的最高壽者,這與他幾十年如一日地堅持「撮穀道」不無關係。

資料說:「撮穀道」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不受時間、地點、環境的限制,或蹲、或站、或坐、或躺,悉聽尊便。其具體方法是:吸氣時稍微用力,提肛連同會陰一起上升,呼氣時一齊放鬆,每次反復10至20次,每日3至5次為宜。「撮穀道」可以預防盆腔靜脈瘀血,增強血液循環,同時還可以使整個盆腔肌肉得到運動鍛煉,適合各個年齡層的人群,尤其是中老年一族。對於中老年人常患的痔瘡、肛裂、脫肛、便秘等症,「撮穀道」也有明顯的防治作用。此外,對冠心病、高血壓病、下肢靜脈曲張等慢性疾病,也有一定的輔助治療效果。

《半畝田》的讀者早就已經反饋,說「飲水提肛法」對子宮下墜、便秘有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