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星期一

野山茶油勝橄欖油 - 嚴浩

2013年03月05日 - 蘋果

野山茶油PK橄欖油,誰贏?

橄欖油在香港花了10年時間才進入家庭,但是比較野山茶油,竟然還是被PK了下來。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對茶油和橄欖油進行過對比研究,結果是:「茶油與橄欖油的成分儘管有相似之處,但茶油的食療功能實際上優於橄欖油,也優於其他任何油脂。橄欖油含不飽和脂肪酸75%至90%,茶油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則高達85%至97%,為各種食用油之冠。茶油中含有橄欖油所沒有的生理活性物質茶多酚和山茶甙,有效改善心腦血管疾病、降低膽固醇和空腹血糖、抑止甘油三脂的升高,對抑制癌細胞也有明顯的功效。同時,茶油的分子結構比橄欖油還要細,所以食用時不用擔心有油膩感。」


對中國人來說,更重要的是,野山茶油的煙點高達230℃,橄欖油只有160℃,前者適合煎炸,後者在煎炸中很容易被燒焦,然後變成有害物質。

山茶油的製作過程可分為:去殼,曬乾,粉碎,榨油,過濾,全過程均為物理方法,因此它是真正的純天然綠色食用油。

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記載「茶油,主治肝血虧損。」如果肝氣虧,看書稍久就容易疲勞,近視眼是肝氣虧的原因;如果肝氣足,視力一定很好。電腦族經常視物模糊、雙眼乾澀,就是因為肝血虧損,不能滋養雙目。這些竟然都是茶油的主治項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