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做黑蒜再分享(上) - 嚴浩

2012年10月24日 - 蘋果

讀者們自己做黑蒜後,有成功有不成功,其中一封來信是這樣的。

曾小姐:「……用電飯煲保溫了12天後,蒜是黑了,但亦乾乾脆脆的,不像在街買回來是軟軟無蒜味。請問是否要再蒸吓先呢?」

我把信轉給「黑蒜教母」,也是香港的「油拔法教母」──澳洲的讀者Judy小姐。

Judy:「蒜剛做好的時候,打開電飯煲的一刻應該會有蒸汽,而且蒜頭應該是濕的,所以才要風乾5天。請問讀者是否用舊式的非密封電飯煲,如果水分不能鎖死在電飯煲裏的話,蒜頭會乾掉變成木乃伊的!呵呵!」

「黑蒜教母」Judy覆信後又去做了一批黑蒜,12天後,她非常驚訝地來信。

Judy:「還記得不久前有位讀者說她做出來的黑蒜一拿出煲就乾乾脆脆的嗎?這回真的很邪門啊,哈哈哈哈哈,我做了整整一個冬天的黑蒜,拿出煲時都是濕濕的,昨天一打開煲,蒜頭居然也是乾乾脆脆的!當時看到大吃一驚,不會糊了吧?但後來掰開蒜頭看看,蒜肉是黑色的,而且也很濕潤,好像還不錯啊。風乾了一晚後,居然跟風乾了20天的黑蒜外表一樣……(Judy附上了照片,可惜無法分享)

我和老公想了一個晚上,估計原因大概是這樣的:這次我買的蒜頭比平時的大,而且也多買了2,3個,平時蒜頭都是打平放,互相預留一點空間,這次是平的豎的放都有,心想不要浪費空間啊,就拚命塞完了。呵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